【城市氣味漫步-台北篇】專訪社群行銷顧問班筠Grace Ban:「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城市氣味漫步-台北篇】專訪社群行銷顧問班筠Grace Ban:「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2021年11月21日 51 view(s)

 

在班筠Grace Ban(以下簡稱Grace)所經營的社群平台 @lagracieuse中,看到一張張絕美的空間照,你會以為這樣的她與一般KOL並無不同,訪談後,你會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人生故事與課題,透過在加州成長的Grace重新檢視台北這個城市,你會發現,台北還有著許多未知等待你去發掘與探索。

 

Q:「台北」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雖然我在六歲的時候跟著父母移民美國加州,不過台北是我出生的地方,這裡是我的家鄉,所以有一種歸屬感。我從童年到28歲,都是在國外成長,後來因為家裡發生的一些事情回到台灣,也因為回到了家鄉而重新認識自己,這一段時間的成長是大幅度的跳躍,除了重新認識自己、舊有的習慣和人生規劃也都在這一段時間重新調整,現在的自己更淡然自在,面對問題也都更能處之泰然去解決。

 

Q:聊聊您對於「台北」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觀光的時候是很難真正了解一個城市,我是一個很喜歡散步的人,天氣好的時候喜歡到處走走,有時候會不小心發現一些很意料之外的景點或小店,對我來說,觀光與居住最大的差別是心境的不同,居住台北的時候,也因為工作常會在咖啡廳,慢慢地會開始與人交流互動,跟店家聊聊天,也因為得到許多來自業內人士的小店推薦!

 

Q:聊聊您在「台北」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我目前還是擔任國外社群顧問的工作,不過因為時差,我會在晚上與國外會議,也因為工作型態較自由,所以白天的時候我會帶著電腦到喜歡的咖啡店,一邊把工作完成一邊參訪喜歡的店家,這大概是我在台北生活的日常,還有,每當我想念媽媽的時候會去植物園逛逛,小時候媽媽經常帶我去這裡,對我來說,植物園是屬於我跟媽媽相處的回憶。

 

Q:您覺得代表台北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台北?

我覺得代表台北的氣味有一個是玉蘭花,這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小時候只要經過玉蘭花的攤販,媽媽都會幫我買一束別在包包上,一直到現在我回來台北,只要看到玉蘭花就會買。茉莉花也是我記憶的味道,因為我媽媽是老師,小時候在學校外有種植許多的茉莉花;另一個是阿里山珠露茶的味道,這也是爸媽很喜歡喝的茶,小時候客人來家裡的時候,爸媽都會準備這一款茶。

 

Q: 如果要推薦給讀者,您會推薦這個台北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我非常推薦松菸的「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這裡是由舊澡堂改建,保留日治時期澡堂的通風天井、花磚、窗紋等等歷史痕跡。「小島裡Sidoli Radio」和迪化街永樂市場附近的AKA café,「小島裡Sidoli Radio」最近的聲音體驗展《擬聲現場 in 大稻埕》(展覽已結束) 可以去看看體驗一下,每個人說一則故事,也許是一段記憶或告白,參與的同時方彷彿搭乘時光機回到小時候;AKA café是由老宅改建的咖啡廳,進入店家必須經過一條窄巷,穿越大約五公尺的窄巷後,會發現別有洞天的巴洛克建築。

 

Q: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球鞋,因為真的很喜歡步行,我每天大約會走一到兩萬步左右的距離,我喜歡靠著步行發現特別的地方;耳機也是必備的物品,有時候非常需要me time來沉澱心情,透過散步和音樂來脫離日常生活和原有的環境。枕頭噴霧也是我旅行必帶的物品之一,我喜歡茶樹、薰衣草;冬天的時候也會喜歡帶點香草和椰子這類暖暖的味道。

 

Q: 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在我旅行清單中的第一名就是墨西哥,這裡有很多建築師的作品,城市的色彩也很豐富,我在美國時曾計畫了兩次要前往墨西哥,可是都因為家裡的狀況而錯過了,所以我內心非常嚮往這個地方。北歐冰島也在清單內,有兩位我很喜歡的藝術家OLAFUR ELIASSON、RONI HORN。耳聞要看RONI HORN的作品「Library of Water」必須先拿到鑰匙,鑰匙在島上某個人身上,如果想看展,必須非常有耐心地尋找鑰匙擁有者才能看得到,我非常期待能夠到冰島去完成這個任務。

 

Q: 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如果執著太多反而很多事情會過不去,有時候有些事情在發生地當下會讓你非常挫折與難過,但在未來的某天,你會發現上天的安排都有他的理由,保持正面樂觀也抱持著信念,未來都會更好的。


 

Grace Ban 社群媒體行銷顧問

6歲移民美國加州,同時有著台灣與美國的成長與文化背景。
曾於紐約高級百貨 Bergdorf Goodman及《Vogue》時尚雜誌擔任社群媒體管理,現居台灣,
目前為自由接案工作者,同時經營以建築空間為主的社群平台。

 

Instagram: @lagracieuse

lagracieuse.blog

 

圖片提供|Grace Ban

編輯|Carey Hun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