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氣味漫步-斯德哥爾摩篇】專訪愛立信品牌行銷Kim:「心之所向是最強大的力量」

【城市氣味漫步-斯德哥爾摩篇】專訪愛立信品牌行銷Kim:「心之所向是最強大的力量」
2021年11月20日 26 view(s)

 

透過「轉換之間Reconstruction」看到了目前正在瑞典從事Marketing的Kim,字裡行間除了分享在瑞典生活的一切事物,多的是從求學到工作更實際的生存經驗紀錄,也因此邀請她來與10/10 APOTHECARY分享關於「斯德哥爾摩」的面貌。「斯德哥爾摩」不是大部分的人選擇求學的地方,Kim笑著回答說:其實沒有什麼偉大的原因,我是實際的金牛座,當時考量職涯發展,選擇了兩年學位與當地較有名的商學院,後來也因為申請的學校錄取了,就毅然決然來到斯德哥爾摩讀書,畢業後也就繼續留在瑞典工作了!

 

Q:「斯德哥爾摩」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離開台灣搬到斯德哥爾摩剛滿四年,這裡無論如何會是這輩子一個刻苦銘心的地方,畢竟這麼長的時間足以納入豐沛的記憶,有無盡的甜美和困頓時刻。我記得第二年住在這裡的時候,有某一個意識到在斯德哥爾摩的生活帶著以前在台灣的輪廓,重建生活並不是刻意的,畢竟在新的環境裡充斥陌生的語言和符號,人們有不同的期待和生活規律,只是明顯感受到自己比起前一年更步上軌道,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見什麼樣的人,尤其2019年從巴黎交換學生結束回到瑞典那天,一下飛機行李都還沒開就去幫我接風洗塵的朋友家裡吃了一頓瑞典菜,有人惦記著自己!

 

Q:聊聊您對於斯德哥爾摩面貌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講到瑞典乃至北歐,一般觀光客多半會有美好的幻想,艷羨北歐風尚和價值的人也不在少數。而決定生活在他方,就是讓一切幻想解構的開端,直接五體感受當地各種大好大壞。最深刻的例子大概是無盡的永夜,聽過其他旅人形容那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可以享受在漫漫長夜裡的火爐前,點上肉桂味蠟燭,倒上一杯熱紅酒的溫韾慵懶。但每當夏日結束,日照漸短,我都會對於將來的冬日黑夜隱隱不安。還沒搬到斯德哥爾摩前,從來不知道自己是需要充足陽光的人,儘管知道冬天總是會結束,但長達三個月的陰暗溼冷還是令人不敢恭維。

旅遊畢竟和生活不同,旅行的人到了某一處,懷抱認識一個新文化的念頭,但往往是進入在一個文化裡,刻意創造給觀光客的環境。在斯德哥爾摩生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淡然,沒有人會亦步亦趨試圖介入你的生活和你的選擇,建立生活的一磚一瓦都得要是自己勞苦而來。不存在過分的熱情只有點到即止的友善,很多看似美好的觀念底下盡是無解的衝突和矛盾(從瑞典處理新冠疫情的方式即可見一斑)。

 

Q:聊聊您在斯德哥爾摩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疫情下的生活其實很單調,不過是在睡眠,準備食物及工作中無限循環,即使沒有疫情,生活景況大致可能還是相去不遠,只是多了社交活動的面向,跟你我日日夜夜的生活大概有八十七分像,已開發國家的現代生活儀式會這麼相似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心情不好的時候,多數是因為想家而鬱悶,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家是決定出國前沒有預料到的事,這時候我會去無印良品閒逛一圈,因為在台灣的時候很喜歡逛無印良品,而這裡的無印良品跟台灣的內裝簡直一模一樣,連背景輕音樂的風格也很類似,多少給了自己人在台灣的錯覺;心情好的時候,看什麼都是美的,倒不會想特別去哪裡。

 

Q:您覺得代表這個城市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這個城市?

城市是人們聚集的地方,所有,有些城市具有魔幻性,易使人陷入紙醉金迷,氣味五味雜陳,難與區分有什麼層次,有些城市,則很有自己的姿態和原則,誘使新到來的人們將生活和眼光轉換成一樣的儀式,走一樣的速率使用類似的香水。

相對這些城市,斯德哥爾摩是一個非常純粹冷靜的地方,給予新到來的人無限空間發展自我,幾乎可以說味道缺乏,只為了容納各種味道,但同時人們也會戒慎小心他人察覺到自己的氣味。斯德哥爾摩本身是沒有香味調性的,只求冷冽的空氣能讓個人化的味道適當地發揮出來。

於是我房間裡帶有松針樹和鈴蘭的擴香便是我在斯德哥爾摩最深的記憶連結了。那個三十平方米的空間泛著森林般的清香,在那裡我第一次感到斯德哥爾摩是第二個家,是曾經擠滿同學朋友笑鬧的地方,是開始學習張羅兩人三餐的起點。

 

Q: 如果要推薦給讀者,您會推薦斯德哥爾摩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斯德哥爾摩帶給我的改變之一,就是開始喜歡親近自然。以前不太懂得樹叢水畔的美好之處,而斯德哥爾摩身為群島聚落而成的北方威尼斯,在都市規劃裡綠地也隨處可見。論街坊的熱鬧繁華,斯德哥爾摩可能都還及不上台北,但他相較於其他城市的獨特之處也就在於與自然的距離,隨處都有綠茵如織的公園可以散步休憩。但真要挑出三個地點的話,由離市中心近到遠,我會推薦:

 

1.     羅森達爾宮溫室玻璃屋咖啡廳 Rosendals Trädgård

 Rosendals Trädgård是一間溫室玻璃屋咖啡廳,位在Djurgården上的一個公園Royal Djurgården,特別的是這家咖啡廳只會夏天的時候營業,斯德哥爾摩的夏天是4-8月,這家咖啡廳除了餐點之外,也有賣植物盆栽、蔬果食材等等。

2.     林地墓園Skogskyrkogården

這裡是我每次都會建議一定要去的地方,聽到墓園請各位先冷靜別怕,在台灣,墓園彷彿是禁地一般,但是在這裡是陽光普照毫無陰森感的墓園,有一種很安定的力量,整個公墓的設計融合自然光景,幅員廣大,非常適合來散步、寫字,有時在這邊感受生死還可以思索許多人生重要問題。

3.     泰雷斯塔國家公園Tyresta national park

泰雷斯塔國家公園是在斯德哥爾摩近郊的國家公園,交通比較沒那麼方便,適合保留一整天來健行,比起前兩個地方,步道會比較崎嶇,起伏較明顯,但是風景也相對壯闊一些,整體來說,很值得前往這裡吸收芬多精。

 

Q: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我是一個很實際的人,所以旅行一定要攜帶的東西是:大毛巾、吹風機、耳機、護唇膏跟口紅。雖然大部分的住宿地方都會附毛巾,但天知道那些毛巾曾經經歷過了什麼,毛巾的用處往往又比想像得多,在行李箱當緩衝,在海邊當沙灘巾,在冷的地方充當毯子,帶上一兩條總是有利而無害。毛巾以外,吹風機也是必須的,最好確保足夠風力(笑)。旅途中,除了有風景也會很喜歡有音樂的陪伴,因此耳機也是我無論短途或長程旅行一定會攜帶的東西,旅途中的影像和文字的紀錄現在也都用手機取代了。

 

Q: 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最近的一次旅行是在七月去了哥特蘭島(Gotland)又被稱為廢墟與玫瑰之城,這裡是一座中世紀古鎮,風景非常美。接下來想去的城市清單太多了,尤其疫情之下,常問人與被問如果開放跨國旅行了,如果接下來能夠跨國旅行,我最想去的是法國里昂(Lyon),原因很普通,就因爲它蔚為法國人心中的美食之都,身為一個愛吃的人怎麼樣也該去一趟,如果還能在冬天去躲避一陣北歐黑夜,那就太好。瑞典普遍的飲食風格大概像是馬鈴薯、肉丸、麵包等,並不是沒有好吃的東西,只是好吃的東西通常貴到無法吃得盡興,有一個瑞典的傳統食材:雞油菇,這是無法人工種植只有野生可以採集的食材,市場售價1公斤大約是台幣1,500。

西藏的拉薩也是此生非常想去的地方,大學的時候修了一堂關於全球化課,選了西藏當作報告主題,覺得西藏這樣的地方,從內而外大概是世間絕無僅有了,如果能親自去看看,會是很珍貴的經驗。

 

Q: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普遍大家對北歐的印象都很夢幻,像是傳說中的看到極光會很幸福;或是北歐人在生活抱持的態度像是「hygge」、「lagom」等等,但是其實在瑞典一樣有很多問題,像是移民問題、某些地區的幫派問題或是槍擊案頻繁的狀況,這是觀光客看不到的層面。斯德哥爾摩其實就跟每個城市是一樣的,有很令人傾心的一面但是也有盤根錯節的社會問題,不過在瑞典人與人之間較為疏離(我們常說他們在疫情前就有天然的社交距離),比較少看到把自己自身或社會期待投射到他人身上的傾向,使得他們的心靈相對而言比較獨立,所以很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與想法,這是跟台灣比較不同的地方。

 


 

Kim 作家/品牌行銷人

生於1992年,出生成長於臺北。大學時期修習經濟和哲學,2017年選擇到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念商業碩士,期間到過新加坡實習,巴黎交換。目前爲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的行銷經理。仰賴語言、真實性及好奇心維生,重視個人勝於群體,沉迷聲音及味道。

 

Instagram @kimshieh

編輯 | Care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