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氣味漫步-京都篇】文字工作者Mandy:「京都對我來說,是異鄉也是家。」

【城市氣味漫步-京都篇】文字工作者Mandy:「京都對我來說,是異鄉也是家。」
2021年11月8日 100 view(s)

 

被稱作千年古都的「京都」文化歷史豐富、建築與城市規劃迷人,卻很少成為我們希望能夠長居的城市選擇,儘管知道京都是最能代表日本文化的都市,卻也從未深刻了解這個城市的面貌,透過專訪在京都居住將近十個年頭的Mandy,聽聽在她與我們分享她與京都的故事。


Q : 「京都」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京都」對我來說,是異鄉也是家。我一向奉行入境隨俗,原本熱情又急性子的我,來到京都一開始是格格不入的,直到把自己歸零,以幼兒般的好奇心拼命觀察與學習,一點一點的與這座千年古都磨合,終於像是從南臺灣高雄連根拔起,再到京都重新種下的幼苗,慢慢地得到了京都給予的養分,開始落地生根,在安適的角落開出花朵。京都讓我重新體會,如何感受一座城市的美好。與大學畢業後在台北工作、生活的那幾年,心境截然不同。

 

Q : 聊聊您對於「京都」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原本就對歷史與藝術文化深感興趣的我,住在京都如入寶山!平時努力工作、融入在地生活節奏,比來來去去的觀光客們更能體會京都人的思維和習慣。比如京都人以「腹黑」聞名,是全日本公認超難搞的「天龍國人」!說話非常婉轉,有些表面乍聽是稱讚然其實是罵人,這部分只有長住下來的人才有機會體會。京都人背負著「太假」的罵名也不辯解,其實這是京都人的「生存術」之一。長達千年在天皇、朝臣和將軍的統治下,養成不會得罪人、給彼此留退路的說話藝術。

 

此外,一般人對京都的既定印象不外乎是古老又傳統,是個擁有許多世界遺產的觀光重鎮,但京都最重要的產業不是觀光而是以技術為主的無煙污染製造業,這與流傳千年的「職人」文化有關。除了名揚海內外的「西陣織」,世界一流的知名企業像是被動元件大廠「京瓷」、日本遊戲機龍頭「任天堂」等,總社都在京都。

 

 

京都人其實喜新又戀舊,曾是京城子民長達千年,世世代代的京都人已經很習慣接觸外來的新事物。到了現代即使不盲目跟隨世界潮流,在珍視傳統的同時也不斷創新。而像我這樣一個心思敏銳的「外來者」,每每能以既在地又外地的眼光去觀察與欣賞京都的「裏」,發掘那些對京都人而言習以為常或是觀光客不曾留意的人事物。接著把這些體驗與心得,透過影像與文字做紀錄並分享。陸續出版過兩本描述京都的書,然與坊間常見的旅遊工具書並不同,且曾榮獲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獎」。

 

Q : 聊聊您在「京都」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心情好的時候,其實隨意晃遊到哪都好。而當心情低落時,我通常會去兩個地方,一個是被我暱稱為後花園的嵐山,另一個是世界遺產西本願寺。

 

由於我就住在離嵐山不遠處,騎著腳踏車去晃晃悠悠一兩個小時是家常便飯。最常坐在大堰川畔看天空看山看河水看悠悠駛過的屋形船,有時候也會帶上一本書和一壺茶。而位在京都車站不遠處的西本願寺,雖是世界遺產卻很容易親近。無須付費參觀,在列為國寶的阿彌陀堂和御影堂的走廊上,還有許多工匠在修復時巧手做的「埋木」。每次造訪,不需要念經打坐,我的心都能立刻平靜下來且法喜充滿。

 

Q : 您覺得代表城市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城市?

 

如果可以用飲料來形容的話,家鄉台灣像是水果啤酒般氣味豐富又多彩,而京都則是無色無味淡如水,乾淨無雜質。大概只有到了錦市場才會嗅到各種食物的氣味,但不至於刺鼻難聞。不過由於京都是全日本咖啡消費量最多的城市,因此在大街小巷中總是飄著咖啡香。另外,在踏進寺院或料亭前,沉靜好聞的線香彷彿一陣清風先淡淡拂來,做為迎接訪客的第一個無形招呼。

 

Q : 如果要推薦給讀者,您會推薦京都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京都很適合散步,小巷小弄裡是另一番風景且令人驚喜、流連。

① 推薦給文青和近代建築迷的路線:三條通
三條通上的歷史古蹟建築物以京都文化博物館最具代表性,前身是日本銀行京都分行。此外還有許多具有質感的個性選物店、服飾店、咖啡店等等。

② 推薦給喜愛古老京都風情者的散步路線:西陣一帶

③ 適用於每個到京都的旅人:鴨川畔散步

 

Q : 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每次旅行一定會帶的物品是:手帳、滾珠式香氛精油以及護手霜。

比起手機,我更喜歡用紙筆書寫、紀錄旅程的軌跡。一本手帳就像是簡易版的日記本,還能貼上票根或入場券以及蓋紀念章等等。隨時翻閱,很愉快。長途旅行特別是飛歐美時,少不了攜帶方便、小瓶裝的香氛精油。隨時隨地都能塗抹、輕輕按摩,讓自己煥然一新,感受美好氣息,保持旅程的好心情。護手霜是外出必備保養品,睡前會使用質地較豐厚、滋潤度更高的護手產品進行修護,而平時就用較清爽、吸收速度較快的;每次洗手或噴酒精消毒後會馬上補擦護手霜。

 

Q : 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葡萄牙里斯本。這與臺灣和第二家鄉日本京都有關,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從南亞航往日本的途中,發現了一座山林蒼翠的美麗島嶼,而發出這樣的讚嘆「ilha Formosa」。福爾摩沙,美麗的小島,我們的家鄉臺灣。接著葡萄牙人來到日本,為日本帶來了金平糖與卡斯提拉蛋糕等「南蠻菓子」,對日本的製菓業造成巨大影響,自此日本開始大量使用砂糖和雞蛋等製作糕點。而臺灣曾受日本政府統治,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日治時期臺灣就有時髦的喫茶店,可以吃洋菓子與喝咖啡。除了長年來深受台灣人喜愛並加入蜂蜜改良的蜂蜜蛋糕(即長崎蛋糕或卡斯提拉),葡式蛋塔也一度風靡臺灣。而這些甜點都源於葡萄牙。對於像我這樣一個長期研究和菓子的人而言,一定要走訪葡萄牙啊!除此之外,里斯本的人文風情和歷史古蹟之豐富,也在在令人嚮往。希望2022年夏天能順利展開旅程。

 

Q : 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時常有讀者或網友問我,「Mandy,你一直住在京都,不會膩嗎?」真的不會,即使住一輩子也看不盡、學不完。京都的美有很多面向,樸實與精緻,有形與無形,自然與人文,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切入與融入京都的方式。


 

Mandy 自由文字工作者

 

Mandy,本名林奕岑。原是媒體人,30多歲時人生大轉彎,選擇到日本京都重新開始,定居之後就離不開了。對和菓子情有獨鍾,每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甜點、書本與音樂。喜愛攝影,2021年獲得「京都梅小路」攝影比賽第二名。曾任職京菓子老舖,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作品常見於日臺中港各平面與數位媒體。著有:《MJ交換週記:京都X台南的100個美好生活》、《極上京都:33間寺院神社X甘味物語》

 

FB粉絲專頁| Mandy。京都進行式

Instagram|@mandyitsen

Blog|Mandy。京都進行式

圖片提供|林奕岑

編輯|Carey Hun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