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氣味漫步-墨爾本篇】專訪時尚攝影師Tiffany Yang:「把人生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城市氣味漫步-墨爾本篇】專訪時尚攝影師Tiffany Yang:「把人生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2021年11月12日 32 view(s)

看著Tiffany Yang一張張簡潔又乾淨的攝影作品,一邊猜想著這個女孩的個性是不是有些中庸理性,還是帶點藝術家性格?訪談後才發現,很早就在墨爾本生活的她,透過這個城市認識自己,相較起同齡的女孩,更為獨立而懂得自己,透過一次次與自己的對話,了解自己追求的夢想並逐步去實現,一起來看看她與墨爾本的故事!


Q:「墨爾本」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17歲的時候隻身到了墨爾本念書,這個城市對我來說是一個人格形塑的地方,小時候的個性比較害羞,到了墨爾本才開始學習獨立。墨爾本有很多外來移民,所以他們是很願意接受各種外來文化跟想法。墨爾本對我來說不僅僅像是第二個家,是伴隨我成長的土地,教會我獨立生活、認識自己的地方。

 

Q:聊聊您對於「墨爾本」面貌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墨爾本一般大家的印象是澳洲文化首都,市區是棋盤式的規劃,主街道上有較多大型商店與品牌,而在巷弄內則是可以看到當地特色的咖啡廳、藝文商店,這裡的二手文化非常興盛,所以二手商店很多,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墨爾本人的個性是很自在不受拘束的,他們熱愛與人互動聊天,我曾經和一位店員聊天後,發現我們都很熱愛攝影,後來她也成為我當時工作的攝影助理。

 

Q: 聊聊您在「墨爾本」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因為我的工作是攝影師,經常是跟著拍攝地點跑,我很居家也很注重生活儀式感的人,心情好的時候喜歡待在家裡,把家裡整理乾淨,整理完後點起香氛蠟燭,享受一個人的me time時光;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去聖科達海灘 (St Kilda),這裡是墨爾本市區附近的一個海岸,距離市區只要十幾分鐘的車程,聖科達海灘(St Kilda)旁有一區高級住宅區,我很喜歡到處看建築設計,這裡的住宅設計都有自己的特色,當我心情沮喪的時候,總是很喜歡到這裡走走,有時想像自己哪一天也可以擁有這樣的房屋,就又會打起精神。

 

Q:您覺得代表這個城市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這個城市?

墨爾本是咖啡文化之都,所以這個城市的代表氣味,我想毋庸置疑是咖啡。但是,我自己是不喝咖啡的,因為覺得咖啡的味道很苦澀,所以對我來說墨爾本的味道還有草的味道,墨爾本市區發展雖然很發達,不過他們在環境的綠化也做得很好,所以經常可以在市區聞到像是雨後的青草香。

 

Q:如果要推薦給讀者,您會推薦這個「城市」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位在墨爾本市區的北邊費茲洛依區(Fitzroy),距離市中心大約15-20分鐘的距離,這裡是墨爾本的潮人街區,聚集了許多當地藝術家、創作者的商店,同時也是很多外來移民人口居住的選擇,所以街區的風格更為自由多元,有藝文畫廊、設計家具店、非主流書店等等,主街上有很多的特色餐廳、咖啡店與酒吧。周末的費茲洛依區會有類似農夫市集的當地食物、食材的攤販銷售,也有一些工藝品和二手商品的販售。

 

 

聖科達海灘(St Kilda),這是墨爾本附近的一個海灘,因為距離市中心也不遠,周末時常會有很多人到這一處走走放鬆,附近很多餐館很有名;這裡的建築除了澳洲維多利亞式的風格以外,也有很多現代極簡風格的設計。

 

丹頓農山(Mount Dandenong)是一個集美景美食的好去處,可以搭古董火車「普芬比利蒸汽火車(Puffing Billy Railway)」旅遊,其中一站奧林達(Olinda),充滿濃濃歐風的童話小鎮,這裡有非常多的手工香皂、香氛、糖果店、手工玩具店可以逛,也很推薦位於薩沙弗拉斯(Sassafras)的一家英式茶館Miss Marple’s Tea Room,不過這家店非常有名,假日總是滿滿的人潮。

 

Q: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底片機CONTAX G2,希望可以透過影響記錄旅遊過程,過去我會帶著我的數位相機去把旅途中看到不一樣的人事物記錄下來,可是後來發現自己有點職業病的影響吧,會希望把每一張照片拍攝到完美,結果耗費了許多時間在拍照,導致無法真正享受旅程。後來帶著底片機拍攝,因為底片的數量有限也無法預覽,反而會在每一次的拍攝前,好好思索跟把握每次按下快門的機會。香水,我偏好「茶」味道的香水,像是Miller Harris午後伯爵淡香精、LE LABO 黑茶29。手錶,手錶是個人情感的牽絆,我現在的手錶是爸爸送給媽媽的對錶,所以每次的旅行都戴著這支錶。最後當然不能忽略的是個人護膚品,旅途中我通常是不上妝,但是很重視皮膚保養。

 

Q: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我在每年年底都會放自己兩個月的假,讓自己出國旅遊好好充電,也會趁這個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聚。去年我本來計畫前往北非的摩洛哥(Morocco),雖然因為疫情暫緩計畫,不過這裡仍然是下一個我想前往的國家,摩洛哥是一個色彩豐富繽紛的地方,跟我的攝影風格很不同,所以我很希望能夠藉由旅遊的機會,讓自己感受這樣不同的景致,也許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

 

柏林(Berlin)也在旅行清單中,記得有一次在慕尼黑拍攝當地的品牌,拍攝結束後,合作品牌跟我說:柏林是一個很適合我的地方,她說:與我合作的時候,感覺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可是攝影需要充滿很多豐沛的情緒,所以在我身上看到理性與感性的衝突,我很想知道她說出這一番話的原因,所以很希望有機會能夠造訪柏林這個城市。

 

Q: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Don't Ever Let Anyone Tell You What You Can And Can't Do,中文我想應該是「別輕易讓別人定義你」,我覺得不管想做什麼,都要勇敢去嘗試,試過才知道自己的能耐,不要懼怕失敗,失敗並不可怕,遺憾才是最可怕的,也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跟耳語,要把人生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Tiffany Yang 時尚攝影師

 

居住澳洲墨爾本,2016年成立個人攝影品牌,現為時尚攝影師。熱愛旅行、文字創作與攝影。不定期為POLYSH撰稿。

Instagram | @mstiffanyyang

編輯| Care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