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他的電影清單:居家自我對話的6部好電影, 尋一處心靈靜謐,跳脫疫情焦慮!

關於他的電影清單:居家自我對話的6部好電影, 尋一處心靈靜謐,跳脫疫情焦慮!
2021年6月18日 43 view(s)

居家防疫進入的時間拉長,有時候真的想就放下一切,逃離到另一個平行時空。這時候看部好電影,徹底沉浸其中就是最合適的選擇了!

以下提供6個在家可追的電影清單,附上觀看平台,在家不妨讓自己好好跳脫疫情的焦慮吧!

 

他的電影清單01:《游牧人生》

《Nomadland》|趙婷|美國|2021

(photo credit: 探照燈影業Searchlight Pictures

甫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游牧人生》,是2021年不可錯過的電影。熟悉公路旅行的影迷們,對於「在路上」的主題肯定不陌生。

金融危機造成經濟蕭條後,主角被迫遷離老家。她只能駕著露營車四處為家,設法在逆境中生存,成為了21世紀新型態的「游牧者」。而在這求生存的過程中,主角遇上了許多各有故事的人事物,遭遇顛沛流離的迷惘,卻也享受著志同道合的喜悅,和同樣在路上的人生游牧者,合則來,不合則散。

公路電影格外適合這段時間,無法真正踏上旅途,那我們就透過主角的眼眸,飽覽世界。

收看平台:friDay影音/ myvideo / 中華電信MOD

 

他的電影清單02:《不丹是教室》

《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Pawo Choyning Dorji》|不丹|2020

(photo credit: A Yak in the Classroom Facebook Page

想念遠方的景色嗎?《不丹是教室》講的是一位年輕老師被安排到海拔5000公尺的「世界最高學府」任教,原以為是個苦差事,卻從孩子們對於學習渴望的眼神中,重新感受到存在的意義。

透過生活在他方的故事,我們能重新思考「幸福」的定義,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以及每一刻都正在發生的分配不均議題。不丹的風景雖美,然孩子閃爍光芒的眼神絲毫不遜色,透過教育、文化、經歷厚實自己的底蘊。從這些孩子身上,我們才是真正的學習者。

收看平台(免費):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 
 

他的電影清單03:《雲端情人》

《Her》|Spike Jonze|美國|2013

(photo credit: Wallpapersafari

曾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雲端情人》,在這人和人隔離的時刻,非常適合溫習看看。

故事發生在近未來的洛衫磯,主角是一位專職代筆寫信的上班族,他善於替他人透過書寫抒發情感,但自己卻萬分寂寞,難以表達。後來,他戀上人工智慧創造的虛擬角色—Samantha,真人和人工智慧相戀,男主角雖然在精神上深愛著對方,情感也真實存在,但仍有許多難以克服的難題,存在在這段若有似無的感情關係間。

這部片探討的是人類孤獨之必然,讓人對於科技、靈魂、愛情有更多思考的可能性。

收看平台:friDay影音

 

他的電影清單04:《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宋欣穎|臺灣|2018

(photo credit: 電影劇照by ifilm傳影互動)


《幸福路上》是我心目中最具象徵性的臺灣動畫電影。

這部電影呈現了許多臺灣人成長時期的縮影,過度努力的人們總是不斷往前奔跑,追求著最好的成績、考上最好學校、到夢想的美國生活。成長的過程中,對於不公不義憤怒的心情、勇於挑戰體制的精神,卻可能隨著時間的洗刷而漸漸消褪。

在疫情肆虐的今天,也許我們也能和主角一起思考:什麼才值得我們的畢生追求?也許平凡的每一天,不起眼的此刻,都是最好的一天。

收看平台(免費):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

 

他的電影清單05:《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Jonathan Favreau》|美國|2014

(photo credit: Yahoo! movie


這部電影是一部感人的喜劇,看完除了忍不住肚子會咕嚕咕嚕叫,臉上更會掛起幸福的微笑。

劇情是才華洋溢的大廚在遇上社群危機後,放開自我,反而重獲熱情的溫馨故事。我們在工作成長的路途中,難免會遇上挫敗,甚至看似深不見底的職涯危機。

然而,人生的追尋不只是工作,喜悲交織的生活現場、心心念念的夢想成長、甚至是害怕觸碰的家庭關係,其實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偶而停下腳步,將心打開,還有許多令人微笑的美味關係在我們眼前等著呢。

收看平台:NetflixCatchPlay+

 

他的電影清單06:《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是枝裕和|日本|2016

(photo credit: 電影劇照 by ifilm傳影互動)


故事的主角以寫作為志業,少年得志但就此沒沒無聞,只能打零工過活。

當舊愛已成往事,家人離散,這顆懷才不遇的心,還是得面對難以為繼的現實。主角也才終於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而當意識到「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的那一刻,才能重新活過來。

始終勉力前行的我們,難免也會遇上懷才不遇、不被世界所理解的時刻。而面對只有一次的人生,惟有把握當下,認真對待每個選擇,才不至於後悔。

收看平台:Netflix 

 

因為疫情而無法出門的時刻,我們不妨跟著電影主角一起對話,思考人生成長軌跡。在此刻如電影一般,同樣變幻莫測的世界裡,或許這些電影能給予此刻孤寂焦慮的你,一份重新啟程的勇氣。


文|Jin Huang
喜歡文字和攝影,這是人生中少數不願放棄的兩件事。文字作品散見於Polysh、The News Lens、Obscura Magazine等平台,偶爾在Instagram〈Jinsights〉分享底片攝影及生活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