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掃除的冬季衣物保養術 推薦四款小眾香氛洗衣精

年節掃除的冬季衣物保養術  推薦四款小眾香氛洗衣精
2022年1月24日 58 view(s)

 每個冬季,都有一些需要重新打理的織品,可能是伴隨我們生活多年的衣物、厚暖的披肩,或者織法細膩細的圍巾,它們為我們抵擋寒冷、潮濕的空氣,帶來舒適、溫暖與安全感,但卻可能是較不易洗滌的毛衣、羽絨衣、甚或手套、抱枕套與毛毯,若能於織品成分或洗滌標籤先行判斷,不但可延長織品的壽命,延續這份長久伴隨的溫暖,也可讓清潔的過程更有效率,且充滿愉悅及成就感。

 

 

冬季毛衣、羽絨衣、精緻毛料衣物洗滌TIPS

毛衣,是冬季常穿的衣物。尤其保暖的羊毛織品為毛衣常見材質,也是天然纖維中最保暖的,能吸收大量水分,不會有潮溼感,舒適溫暖,身受人們喜愛,雖然洗標上多數羊毛織品,會建議乾洗,但乾洗成本高,若能於居家清洗,則省時便利。

 

 

#毛衣/羊毛製品

洗滌毛衣須掌握的是,避免使用鹼性溶液,選定適合的洗劑。若為容易沾染汙垢的羊毛,可用溫水迅速泡過3-5分鐘,去除髒污,再進一步清洗(避免使用熱水,以防嚴重縮水)。

 

一般而言,浸泡時間短暫即可,避免纖維膨脹,再以冷水沖洗,待須弄乾時,可以大毛巾捲入、慢慢擠壓、吸水;若標示為「耐洗滌」,則可機洗,稍浸泡過,先將洗衣劑溶解,不加柔軟精,將毛衣放入洗衣機內清洗,取出時可攤平晾乾,避免變形,或用滾筒式烘乾機烘乾。晾乾時,需盡量平放,不使用衣架,因水的重量可能會讓毛衣肩膀兩側變形,倘若是羊毛材質,也須避免在陽光下曝曬,避免泛黃,若放入洗衣機洗滌,可將毛衣裡外翻折再放入洗衣袋,較不容易起毛球。

 

#羽絨衣

許多人熱愛的羽絨衣,也常讓人在清洗時感到苦惱。羽絨衣的洗標上,若有圓形符號,需要專業清洗,若有洗滌符號或者是手洗標籤,則可以自行處理,但同樣不須使用漂白劑或柔軟精,可使用適合精緻衣物的洗衣精,若有污漬,則可以海綿或軟毛刷,沾洗衣精刷洗表面,避免大力搓揉,最後可於通風處晾乾,並確保全乾燥後,方能放入衣櫃儲藏。

 

#精緻衣物

精緻衣物一般可以以手洗的方式進行,添加適量的精緻衣物洗衣精或毛料衣物洗衣精,以冷水搓洗浸泡30分鐘後,一樣放在浴巾內捲起將多餘的水分吸乾,在以平放的方式自然晾乾。若是衣物量較多,也可以放在洗衣袋內,以溫水以及柔洗的模式洗淨,避免精緻衣物受損。

 

 

冬季衣物收納

 

換季是定期檢視衣櫥裡衣物的最佳時機,掛了一年都沒穿過的衣物,應該加以清潔,再移到長期收納處,若放置太久,易產生霉味,沾染其他衣物;若兩年以上未穿,則可斷捨離送給需要的人;上一季穿過的衣物,也應確保清洗過,再放入長期收納箱。

羊毛衣物或毛毯,須留意存放於遠離陽光,乾燥的地方,並且確認收納時是乾淨的,因昆蟲易被髒污吸引。毛質衣物、物品亦需要勤擦拭,衣櫃裡也可運用雪松、柏木、陳皮或薰衣草等相關精油驅蟲。

 

10/10 APOTHECARY推薦以下三款適合冬季衣物的專用洗滌劑,趁著假期好好地將心愛的衣物洗滌與整理一番。


 

BONDI WASH 芳枸葉及檀香羊毛和喀什米爾洗衣精

 

全天然溫和成份,專門用於針織、棉、亞麻、羊毛、羊絨等織物,散發檀香木質芬香。檸檬酸有助於使衣服亮彩與清潔,也有助於驅除昆蟲,成份溫和中性,友善嬌貴織品與敏感肌。

 

 

BONDI WASH 塔斯曼尼亞&薰衣草洗衣精

 

使用天然介面活性劑及澳洲原生植物精油,溫和且有效清潔衣物。塔斯曼尼亞胡椒帶淡淡木質香氣,薰衣草放鬆療癒,配方還添加了包括佛手柑、迷迭香和雪松等珍貴精油,洗衣也能擁有小奢華。

 

 

BONDI WASH 藍絲柏&苦橙葉精緻衣物洗衣精

 

奢華的植物精油洗衣精,專為精緻衣物設計,澳洲原生植物藍絲柏精油有淡淡木質香氣,同時調合苦橙葉溫和的氣息,讓衣物散發淡雅舒適的香氣。

 

 

KERZON 香氛洗衣精:精緻/毛料衣物專用

 

有著清甜的紫羅蘭揉合輕盈的棉花香味,讓洗淨的衣物如被蓬鬆溫暖,如和煦陽光。造基的植物油保護纖維,添加的棉花籽讓毛衣跟長纖毛巾更加蓬鬆柔軟,一罐可同時對應精緻、毛料衣物,且清香能緩減壓力;洗後無須再追加柔軟精行程。


文|tana.k

 

生活風格編輯,沉迷於書寫與空間、居家相關的各種美好事物。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