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Vibrant】專訪編舞家葉名樺,把生活過成一曲有姿態的舞

【Be Vibrant】專訪編舞家葉名樺,把生活過成一曲有姿態的舞
2022年5月10日 62 view(s)

擅長透過身體、感官和美學角度,去詮釋人與時空之間的邂逅,去年甫獲得台灣舞者心目中的最高榮譽——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的葉名樺,作為一位獨立編舞家、舞者、舞團管理者、太太和媽媽,葉名樺似乎隨時處於ready的狀態,無論面對創作和生活,她都展現滿滿的勇氣與能量,她說:「舞蹈的靈魂,取決於你在台下是個什麼樣的人。」

 

Q1. 可否分享您近期的計畫和創作方向?

今年9月我會在臺北藝術節發表《SHE》完結篇,《SHE》是一系列以女性舞蹈家為主題的創作,演繹歷史上知名舞伶的生命故事,以跨領域、多媒材的演出敘事,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走進女性舞者的內心世界,2021年曾推出舞蹈有聲書《SHE_O.S.》,今年也會用嶄新的形式來呈現,但細節容我先保密一下。

 

Q2. 在得獎後,您希望能繼續為舞蹈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得獎後,很多人都問我:「你達到目標了,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回答,「得獎從來都不是我設定的目標,過去我在做的事,現在我仍然會繼續做。」獎項讓我有機會去創作更多作品,我也希望能夠發揮自身的影響力,讓小眾的舞蹈可以被大眾看見。

 

Q3. 請問您認為舞蹈、創作最令人著迷的地方是什麼?

我認為這個世界已經充斥著太多數字,我們每天看報表、算數學、追著分數和成績,大多數人都很努力地用理性在過生活,而舞蹈提供一種感性的出口,藝術的價值不能用數字來衡量;觀眾去看電影,散場後能說出自己看了什麼劇情,但是去欣賞一場舞蹈表演,卻說不出自己到底看了什麼,那種沒有辦法被定義的收穫,卻能為心靈帶來一份敏感、細緻的觀照,我覺得這是舞蹈的迷人之處。

 

Q4. 在舞蹈的領域中,您認為「活力」是什麼?

我認為要跳出一支「活」的舞,不在於技巧或肢體的條件,而在於你在舞台下是個什麼樣的人,舞蹈反映的是一個人的內心。我媽媽常提起我小時候的一個趣事:我幼稚園上第一堂跳舞課時,老師出左腳,我出右腳,動作一點都不正確,但我臉上的表情卻十分篤定,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跳舞的時候,我感覺自己閃閃發亮,即使沒有人在看我。我喜歡在台上感受與觀眾共存,那一刻我們的生命是有交集的。五年前生了女兒後,孩子更為我的生活和創作帶來了新的火花,讓我對生命有了另外一份體悟,我希望能將很多值得被知道的老歷史、舊文物,透過舞蹈展現在大家面前,把我們這一輩還記得的歷史告訴下一代。說來奇妙,我用活的舞蹈來呈現這些已消逝的歷史,而這些舊故事也為我的舞蹈注入新的能量,人與時空之間的對話真的蘊藏著太多奧秘。

 

Q5. 在生活中,您認為自己什麼時候最有「活力」?

我無時無刻都充滿活力!我的行動力很強,很喜歡往外衝。但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學習On and Off的哲學,練習讓自己沉靜下來、放空,才能醞釀出新的活力。工作之餘,我很喜歡打掃,我覺得打掃時重新梳理生活,檢視擺放在家裡各角落、象徵過去重要回憶的紀念品,可以帶給我一種身心舒展的感覺。

 

Q6. 感覺「疲憊」或「沒電」時,您會用什麼方法讓自己恢復活力?

如果只是身體的疲憊,我會透過「吃大餐」來滿足自己,我們舞者因為白天要練舞,必須很忌口,習慣白天吃得很少,晚上練習結束後才能好好吃一頓,補充身體所需能量。而每次演出後,也都會有一段失落、空虛的時間,我把它視為「修復期」,我會利用這段時間去按摩、做臉,照護好自己的身體,預備重新出發。

 

Q7. 是否可分享一些平時愛用、可以提升活力的小物?

我平時練瑜珈時會準備精油香氛,讓自己沈浸在放鬆寧靜的香氣中。出門也會隨身攜帶一個迷你舒壓按摩器,看表演、開會時就隨時按摩,提振精神。我最近也迷上手沖咖啡,新鮮咖啡豆的風味搭配職人慢磨手沖的情懷,可以喚醒我一天的活力。

 

舞出生命,舞出靈魂,更舞出傳承!在台上,葉名樺透過曼妙舞姿串起人與土地、時光之間的連結,撩撥觀眾對前人生活的懷想;在台下,葉名樺也把生活過成一支舞,扮演任何角色都充滿姿態,從不張揚卻自帶光芒,專注地享受屬於自己的美好。

 


獨立編舞家|葉名樺

葉名樺,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2019-2020年受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四國駐地交流計畫」發表實驗型公共場域創作。2020臺北藝術節推出《SHE》系列作品向世界知名女性舞蹈家致敬,2021年以「王大閎建築劇場X葉名樺《牆後的院宅》」獲得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