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New Normal,維持原本的習慣,帶來平靜又強力的支撐,建立平靜生活儀式

Welcome New Normal,維持原本的習慣,帶來平靜又強力的支撐,建立平靜生活儀式
2021年6月11日 2 view(s)

 

從年初到現在是夏天了,疫情仍全球蔓延著;在三、四月時,整個歐洲幾乎全是靜止的,日常被按下暫停鍵,我倒不覺得虛度了時間或焦慮,反是因為大家都得待在家,那些我尊敬、欣賞的藝術家、音樂人、名人……都在線上活躍著,我得以有機會與這些創作者、以另類的第一手方式面對面,獲得啟發與前所未有的親近感。
 
至於我自己,向來持續的一些生活小儀式,在此時似乎也發揮了安神定心的作用;也才明白,維持原本的習慣,是在這個不確定感上升的時代,如瑜珈中站穩立直的樹式,帶來平靜又強力的支撐。
 
「New Normal」,是當下全球討論的關鍵字,或許過往的很多習慣得改變(例如長途旅行),而那些我們能掌握在手裡、美麗且平靜心靈的生活儀式與物件,能繼續陪伴著我們,往新日常中前進。
 

 

 

# HYGGE的智慧

過去五年風靡全球的「HYGGE」,是丹麥人「過好生活」的方式;Hygge有很多定義,它可以是一種氣氛、一種舒服的感覺、與朋友家人相處的親密感,或者是獨自靜靜坐著的安靜時光。
 
在暢銷書《The Little Book of HYGGE》(台灣譯本為《向全世界最幸福的丹麥人學過生活》)中有好多範例,解釋著如何創造HYGGE感,其中一項「毯子與抱枕」是必需元素。

我就是一個隨處都擺著圍巾或小毯子的實踐者,那種被包裹著的微小幸福撫慰感,一定是天生需求,寶寶一生下來後的十分鐘內,就被包裹上布巾、被歡迎到世界;我們的潛意識裡,就是享受著這種感覺。

 

 

 

# 蠟燭與燭光

香氛蠟燭是當代的顯學,不只是潮流,之於丹麥人,早少了蠟燭Hygge就不完整了;而之於我,精心調配氣味的質感蠟燭,是迅速讓我覺得講究、被照顧的氣氛加速器。

Diptyque蠟燭是我一生的愛!我會帶著70g的小尺寸版出門,無論是遠方旅行或只是到Co-Working Space工作,用熟悉、喜歡的氣味構築出安全感。

蠟燭在丹麥文中叫做「生活之光」,夜晚的燭光,是舒適的,也很催眠。(有次忘了將蠟燭吹熄便深深睡去,醒來一整個香氛蠟燭都燒完了,小懊惱之於也是難得的奢侈小確幸)。無論香不香,大或小,生活裡蠟燭不能少。

 

 

 

# 水晶
 
水晶的療癒能量一直被人類信奉著(看看大家手腕上的各色水晶!)自從一位通達靈氣的朋友送了一只紫色水晶、且我也感受到它比一般裝飾品更讓我喜愛後,我加入水晶行列。

我只有幾顆水晶,放在床頭,旅行時會挑一顆放入行李,這個儀式讓我感覺更勇敢、強大。

水晶在當今歐美時尚、生活圈蔚為風潮,例如深愛瑜珈、也經營保養品牌的名模Miranda Kerr便經常在自己的頻道說著水晶讓她更有能量。

雖說水晶是門學問,但日常中「憑感覺」即可,直覺挑選那一只第一眼看到的水晶,意味著你跟它之間的正能量。我有幾次解釋不來的好運氣,當時身上都帶著我的水晶,彷彿幸運符。

 

 

 

# 滾珠精油
 
身為滾珠精油重度使用者,隨身帶著一只療癒香氣、結合花草植物菁華,有著不同功效的小精油,或放鬆、活力、旅行、或助眠……彷彿將一座植物花園帶在身邊,精油味道與使用感受讓我能隨時隨地覺得幸福。(例如MALIN+GOETZ的大麻草滾珠香氛油,就很像是來到一個歐洲花園。)

做瑜珈與靜坐時用,上火車與長途飛機時更要用,要開啟一天工作時、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有點說不上來的沈悶時、面對一個有壓力的環境時、要打個不情願的工作電話時…...滾珠精油是在各種情境下,幫助我打氣、加分的生活良伴。

 

 

#  UKA的睡前洗頭

特別以UKA為一個項目,是這個來自日本的頭髮專家,某種程度改變了我的生活節奏。

生活歐洲,也養成歐洲人早上沐浴洗髮的習慣,的確能打開清爽的一天;然而,在遇見UKA的「晚安洗髮露」後,它結合玫瑰與木質檀香調的氣味,持久濃郁優雅,讓我體驗了帶著溫柔氣味與舒壓頭皮入睡,能消除一整天的煩躁魔力。

我也同時使用UKA的頭皮精油,給了我「好好照顧自己」的滿足。

 

 

 

# 線香
 
我不懂香道,但日日用香;不是外婆家神龕上的日常,也不是為了拜佛祈禱,我每天認真點上一支香彷彿儀式,聞著那禪意或優雅的香氣,再望著那縷縷煙霧向上升,短短的過程,像是場小靜坐。

在迷戀歐美流行文化大半人生後,東方生活哲學又回到我的生活中,古人用香作為時間的度量,去除負面能量,或者搭配品茶與書道,當然還有廟裡拜佛祈福的時刻……線香的學問很多,若是遇到不愉快氣氛或感覺壓力的時候,點上一支線香,是最快能切斷煩躁、改變心情的療癒方式。

 


文/圖|許育華

專欄作家,寫作者,雜誌編輯,曾任職多本時尚雜誌如《GQ》、《Marie Claire Maison》;關注設計、生活風格、文化與旅行,熱戀物件與雜誌,文章散見各出版媒體;旅居柏林,來往歐亞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