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氣味漫步-紐約篇】IRIS:「旅途中多聽聽別人的故事,會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城市氣味漫步-紐約篇】IRIS:「旅途中多聽聽別人的故事,會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2021年11月17日 12 view(s)

曾經走過世界各處的Iris,把在旅行中的感受轉化成為自身最大的養分,比起世界的景觀,更珍惜與人的接觸與互動,透過旅行的經歷與分享養成不藏私的性格,而「紐約」這個城市帶給他的不只是寬闊的視野還有內心的自由。


 Q:「紐約」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在出發前往紐約前,剛好處在一段四年感情的渾沌期,也因為想要沉澱內心,就決定前往紐約生活。到了紐約後,發現在這個城市真的很自由,你可以在地鐵大聲唱歌;又或者也可以去公園用力跳舞,在紐約你可以恣意妄為,不會有人因為你的舉動不同而有異樣的眼光。我很喜歡觀察紐約的人群,我記得當時我在紐約的ACE HOTEL lobby工作(我不是打工,只是拿電腦去工作),半夜突然有人在Lobby的桌上跳起現代舞;也在公園看到一位老太太自言自語很久一段時間;甚至看地鐵乘客大唱rap等等。對我來說,紐約真的很新鮮,半夜不小心在地鐵上睡到底站,醒來發現發現自己安然無恙,當下覺得自己福大命大,後來想起覺得自己幹了一件「很紐約」的事。在這座大城市的洗禮下,發現很多過往的糾結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這段時間也把渾沌的感情狀態調整好讓自己蛻變,所以我想「紐約」帶給我的是力量吧!

 

Q:聊聊您對於「紐約」面貌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我待在紐約的期間,比較像是介於觀光客與居民之間,所以沒有安排任何行程或非得到哪個觀光景點一探究竟,但除了在紐約接案工作以外,也想在這一段時間好好體驗這個城市。我自己最喜歡在這個城市裡面散步,每一個街區都有獨樹一格的文化特色,通常一區都會花上一天來細細探索。當時還意外碰到搭訕,紐約人連約會都很講求效率!一杯咖啡,再去藝廊,再一杯咖啡,再去藝廊,總共只花了兩小時,非常緊湊!

 

Q: 聊聊您在「城市」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我在紐約的時候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接案,其它時間就是好好體驗城市,我幾乎每天都會轉車經過布萊特公園(Bryant Park)、紐約公共圖書館(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我非常享受每天早上去布萊特公園,公園旁邊有一些三明治攤販,我會買個早餐和拿鐵,在板凳上或是草地上曬曬太陽,一邊觀察人群;紐約公共圖書館也是我常常前往的地點,這個圖書館最上面的一層是比較開放的自由空間,在擁有百年歷史以及藏書豐富的空間是非常適合沉澱心靈。

 

Q:您覺得代表這個城市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這個城市?

咖啡味道和老書皮味道。因為在紐約時每天都會去咖啡廳工作,這裡也有非常多各式不同的咖啡店,所以咖啡香是我對紐約記憶的味道。其它像是大麻味道、地鐵煤油味,這些都是我旅居紐約這段時間的記憶味道。

 

Q:如果要推薦給讀者,您會推薦這個「城市」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我很推薦西村(West Village),紐約市中心跟華爾街是一個高樓林立的城市,但是往西邊走到了西村,會立刻感受到這一區的悠閒步調,這一個區域在60、70年代的藝文活動發展較為蓬勃,像是同志權利運動、還有一些爵士音樂的演奏,也有許多Brunch的咖啡廳、二手店和設計師精品店。接著會走到蘇活區(SOHO),鄰近西村的蘇活區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街區,西村跟蘇活區其實距離不遠,可是風格完全不同,西村的文藝氣息濃厚,可是到了蘇活區,可以看到樓房外滿滿的消防梯,是跟其它地區很不一樣的景致,這裡時髦的店家很多,許多獨立設計師的店都開在這一區,我覺得整個曼哈頓都很適合散步。另外一個推薦地點是布魯克林丹波區 (DUMBO),離開市中心到布魯克林,這一區有很多的紅磚建築,整體室內外空間都比曼哈頓大,丹波區旁剛好是連結曼哈頓的曼哈頓大橋,這邊也可以沿著運河走路散步。

 

Q: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相機我大部分的旅行都是一個人,相機就像是我的旅伴,當我拿著相機旅行的時候,我就會變成是一個社會觀察者,也可以把一切看到的、想分享的紀錄在相機裡。隨身筆記本也是我必帶的物品,一個人的旅行的時候,很多感觸無法馬上與旁人分享,筆記本就成了抒發的管道。隨手記錄當下的心境,也可以提醒自己一個人旅行的意義。耳機也是我的標準配備,身為遊牧工作者,耳機能幫入我在任何場合遁入工作狀況。走在街道上搭配音樂,心情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Q: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我很想去南非開普敦,大城市的旅遊沒有辦法看到很多的自然景觀,印象中的南非有非常開闊的自然景色,我很嚮往這樣的景致。布達佩斯也在我的下一趟旅遊清單中,不曉得為什麼之前總是與這個城市擦身而過,一直沒有真正的去探訪這個城市的文化跟景色,所以很希望有機會能夠去感受這裡的運河文化跟景觀。

 

Q: 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在每一次的旅行,除了享受當下的美景與美食,盡可能地去跟人交流,不要感到害羞或不好意思,「人」是構成整個社會最重要的一個部分,與人相處、交流的感受是可以被延續的事,所以多多跟不同的人交流,聽聽別人的故事,那會是一個很大的收穫。


 

Iris 旅人作家/攝影師

 

「希望你不僅是為了要去某個地方而看我的文章,而是因為看了我的文章,開始想去某個地方。」2014在環歐旅途中年創立了Irisspace.com,原先只是想抒發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但開始書寫後竟一發不可收拾,旅行和創作於是成了生命的最大指引。

 

Instagram: @ irisspace

Facebook: Irisspace

irisspace.com

 

圖片提供|Iris

編輯| Care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