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氣味漫步-倫敦篇】品酒師Lisa :「試著用嗅覺去感受,用味道去認識城市與創造回憶。」

【城市氣味漫步-倫敦篇】品酒師Lisa :「試著用嗅覺去感受,用味道去認識城市與創造回憶。」
2021年11月10日 35 view(s)

 

談論到「酒」相信沒有人對這一個議題感到無趣,但是喝酒與品酒不同,品酒還必須更深層學習風味,了解酒的文化與製作過程,聞香更是品酒中重要的一環,香氣像是精彩預告,濃縮了酒本身最迷人的故事。【城市氣味漫步】展邀請在倫敦生活十多年的威士忌品酒師Lisa Huang(以下簡稱Lisa)來與我們分享她與倫敦的故事


Q: 「倫敦」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對我來說,倫敦是個充滿靈感的城市。大家對於英國的迷思或許是:保守老派、食物糟糕等等,但倫敦其實是守舊與創新平衡兼具的城市,也是帶給我許多創作靈感的城市。在這裡誕生了我的第一本書《微醺,倫敦》,書裡有許多關於倫敦的酒故事與英國的酒文化,絕對顛覆大家對英國的印象。例如: 倫敦的調酒是世界級水平,「全球頂尖50 大酒吧」(World’s Best 50 Bars)裡倫敦是榮獲此殊榮最多的城市。善於行銷的英國人也常用跨界合作來宣傳威士忌,皇家禮炮就曾與知名調香師合作,以皇家植物邱園(Kew Garden)裡的繁花香氣為靈感創作出一款限量版威士忌。在倫敦,大家可以盡情地be yourself。或許,在台灣還有很多束縛女性的觀念: 女人幾歲前就應該結婚生子,期待女人為了家庭放棄事業(自我)等等,但在倫敦自由與包容的空氣中,女人可以不被傳統綁住,選擇盡情發掘自我。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更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跟對話。

 

Q: 聊聊您對於「倫敦」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倫敦和歐洲許多國家的首都一樣,外來移民非常多,這裡的餐廳也因此口味多元,近年來像是黎巴嫩菜、祕魯菜、越南料理、日本拉麵等等,各式不同國家的料理常見於倫敦街道上。倫敦西邊的切爾西(Chelsea)是傳統的「富人區」,上流社會的王公貴族們多居住在此。東邊的Shoreditch現在是文青會集的地方,在此之前,二戰後的印度移民們在Brick Lane開了整條街的咖哩餐廳。南邊Brixon較多牙買加移民;北邊Golders Green則是猶太區;整個倫敦其實不像大家印象中的英國那樣,而是座充滿激情、創意卻仍保有傳統精神的城市。英國知名服裝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 是我認為將倫敦的傳統與創新體現得很好的代表人物。來自東倫敦的他最初在Savile Row薩維爾街的手工訂製西服店當學徒,習得傳統剪裁工藝。在他後來前衛的設計中,仍然處處可見扎實的剪裁功力。他說:「必須先了解規則後才能創新。」(You‘ve got to know the rules to break them)。位於蘇活區(Soho)、酒單很有創意的Bar Swift,主理人是來自瑞典同時在倫敦調酒業非常有名Mia Johansson。腦中滿是創意的她也說:「我是相信基本功的人,調酒師若是無法連續做出五杯味道一模一樣的瑪格麗特,還做什麼花式調酒呢!」倫敦的創意和激情,或許無法透過旅行的短暫停留而察覺,但倫敦總是可以把傳統與創新揉合到完美。

 

Q:聊聊您在「倫敦」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我是一個重度咖啡成癮的人,不同於大家印象中的英國茶,近年來倫敦咖啡風氣非常盛行,隨處都有小眾的文青咖啡店。每天我會用自己煮的手工義式咖啡或是喜愛的小店咖啡展開序曲。和朋友去發掘新酒吧也是我的倫敦日常,位於蘇活區(Soho)由倫敦分子調酒教父Tony Conigliaro開設的酒吧Bar Termini,裡面有好喝的咖啡跟調酒,是我會定期造訪的酒吧。義大利裔英國人的Tony學的是時尚,調酒不只是口感,香氣對他來說很重要。酒吧裡四款內格羅尼(Negroni)我最喜歡Rosato,在甜味與苦味完美的平衡裡飄盪著淡淡玫瑰香氣。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最常去的地方是…教堂(雖然我不是教徒)。教堂跟廟宇一樣,不論裡面人多或寡,都非常的安靜,這樣的寧靜能夠幫助我沉澱所有雜亂的思緒,找回純粹。倫敦很多教堂都是數百年歷史,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紛擾,如何流轉,教堂內的時間彷彿永遠靜止。我們的人生也就短短幾十年,除了生和死,真的沒有過不去的坎。

 

Q:您覺得代表倫敦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倫敦?

代表倫敦的氣味,應該就是炸魚薯條那厚厚裹粉的濃膩油炸味吧 (大笑) 。倫敦當然還有其他的氣味,下過雨的草地上帶著微微濕潤的氣味、初秋早晨離開家裡時,吸進第一口冷空氣的凜冽,都讓我覺得很倫敦。另外,有個性的氣味也非常倫敦,Miller Harris倫敦系列香水的Hidden on the Rooftops就把倫敦的特立獨行詮釋得恰到好處。

 

Q:如果要推薦給讀者,您會推薦這個倫敦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我只能推薦一個喔(大笑),我想推薦的是「皇家散步地圖」。倫敦綠地非常多,整個倫敦的綠地加起來大概等於192座大安森林公園,這在其他的大都會很不常見。由於這些公園綠地都隸屬於英國皇室,無法被開發商買去蓋房賣樓賺錢,這座城市才得以保留這麼多綠地。「皇家散步地圖」以白金漢宮前的St. James Park開始走起,白金漢宮頂端如果是英國國旗飄揚,就表示女王不在家,如果飄揚的是英國王室旗幟,代表女王此時正坐鎮在白金漢宮內。每年四到九月白金漢宮可以進去參觀,開放參觀的主要區域為富麗堂皇的宴客廳。外觀看似普通的白金漢宮,裡面其實金碧輝煌,有許多百年歷史的家具、壁畫、骨董,彷彿經歷一場日不落帝國的奢華洗禮。穿過Green Park會走進與肯辛頓花園(Kensington Garden)毗鄰的海德公園(Hyde Park),肯辛頓花園的盡頭就是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這裡曾是黛安娜王妃的官邸,裡面時常展覽黛妃生前的服飾。黛安娜王妃的雕像也在今年七月於肯辛頓宮花園揭幕,現在的肯辛頓宮是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官邸。這個散步路徑是我覺得最有英倫皇室風範又綠意盎然的,運氣好的時候說不定還能看到凱特王妃帶著喬治王子跟夏綠蒂公主出門買東西呢。

 

Q: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香水是我一定會帶的物品,我很喜歡Miller Harris 園林密語淡香精(WANDER through the Parks)的味道,前味像是漫步在倫敦綠地中的綠質清新,接著聞到很像茉莉花但其實是印度晚香玉的芬香,尾韻則像是夏日晚風中坐在倫敦公園裡拂面而過的淡淡花香。對我來說,旅行中有熟悉的香水陪伴會帶來安心感。護手霜也是我一定會隨身攜帶的物品,我喜歡隨時保持手的滋潤。現在大家常說的疊香,我比較不擅長,因為已經有用香水,所以我會帶沒有味道的護手霜,讓自己的香氣不要太過複雜。

 

Q: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我非常想去有「中東小巴黎」之稱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之前在倫敦喝過一款非常令人驚艷,有層次又有深度的紅酒,原來產地是在黎巴嫩。我堅信酒的釀製會反映出當地的風土民情,很好奇能夠釀製出如此佳釀的國家有著怎樣的文化風情。而我很喜歡的詩人紀伯倫也恰巧來自黎巴嫩,所以我更希望有天可以實際造訪誕生出如此有深度的紅酒與詩人的國度。

 

Q: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在五感中,嗅覺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可是啊,當我們感冒很嚴重沒有嗅覺的時候,是不是吃東西都沒有味道? 大家最看重的味覺如果沒有嗅覺的輔助,是會失能的。常人通常可以記住超過5,000種的氣味,卻記不住5,000種食物的味道,我想鼓勵大家多創造跟嗅覺有關的回憶。氣味就像是一串無形的鑰匙,可以解碼很多被我們遺忘卻充滿情感的記憶。在爾後的旅行中,除了視覺、味覺外,也可以試著用嗅覺去感受,用味道去認識城市與創造回憶。


 

Lisa Huang 品酒師/作家

 

倫敦外商銀行VP斜槓成品酒師/作家,著有《微醺,倫敦》。左腦是後天的MBA理性邏輯,右腦是天生的文青感性浪漫。WSET烈酒中級證照入手後,發現自己更擅長用人文角度說酒寫酒。現居倫敦,為《GQ Taiwan》、《關鍵評論網》、《Every little d》專欄作家。

 

Facebook|微醺之夜,倫敦

IG|@lisa_huang_writer

網站|www.lisahuanglondon.com

 

圖片提供|Lisa Huang

編輯|Carey Hun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