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帶你選對眼周保養品,修護敏感型老化、避免眼周小肉芽形成!

皮膚科醫師帶你選對眼周保養品,修護敏感型老化、避免眼周小肉芽形成!
2024年3月4日 868 view(s)

 

肌膚的老化,除了伴隨年齡增長的生理性老化,以及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

內在身體發炎亦會造成肌膚老化,使得膠原蛋白加速流失,皮膚失去彈性並且產生細紋。

相較於臉部其他區域,眼周肌膚最薄,最為細緻且脆弱,再加上長時間接觸3C產品,眼周細紋常是第一道出現的紋路。

 

 

大家最在意的眼周肌膚問題,包含眼周細紋、鬆弛、暗沉、乾燥、膚色不均等,

可以透過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防曬,以及選擇適當的眼周保養品,

同時搭配經醫師專業評估適合的醫學美容療程來加以改善或是預防。

今天就讓我們分成兩大部分來認識眼周肌膚問題吧!

 

 

身體慢性發炎,肌膚屏障受損容易造成敏感性老化!

 

 

發炎因子過多時會間接傷害皮膚細胞和組織,使肌膚屏障受損,進而出現敏感與老化的各種跡象。

在生活型態方面,維持規律的有氧運動習慣能減少身體發炎、減緩皮膚老化,

飲食上則建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的食物,幫助維持健康的肌膚屏障,且應避免熬夜、抽菸及過量飲酒。

提升睡眠品質以及充足的睡眠時數亦是減緩肌膚老化的關鍵。

 

 

有哪些原因容易造成惱人的眼周小肉芽、小顆粒?

 

 

最常見的眼周小肉芽為皮膚瘜肉,又稱作皮膚贅瘤、軟纖維瘤,

它是一種纖維組織增生的良性小腫瘤,常見於眼周、頸部、腋下、鼠蹊部等容易受到摩擦的皮膚皺摺處,

和個人體質相關,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懷孕、糖尿病等。

 

若有容易長皮膚瘜肉的體質,在選擇眼周保養品時,應避免使用質地過於滋潤、厚重的眼霜,

且在化妝、卸妝、塗抹保養品時要避免過度摩擦眼周,平時也要減少揉眼睛的動作。

這些小肉芽一旦形成,便很難靠擦保養品來改善,需要仰賴汽化式雷射、電燒或冷凍治療等方式去除。

 

除了皮膚瘜肉之外,長在眼周的小顆粒還有其他幾種常見的情況,

包括:扁平疣、黑色丘疹皮膚病、汗管瘤、粟粒腫、黃斑瘤、皮脂腺增生等,

建議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眼周保養品,該如何做選擇?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眼周保養品,又該如何選擇呢?

除了針對想要改善的眼周肌膚問題,選擇有效的成分之外,

其劑型與質地的選擇也相當重要,油性肌膚與乾性肌膚的需求大不同,

如同前面提到的,體質容易長眼周小肉芽的人,也要避免過度滋潤的產品。

 

維他命A的衍生物(A酯、A醇、A酸)是為人所知的抗老成分,

持續使用能夠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達到緊緻膚質以及改善細紋的效果。

輔酶Q10、雙胜肽、多胜肽等亦能幫助減緩肌膚老化。

維他命C和傳明酸能改善眼周暗沉與膚色不均,提升眼周明亮度,掃除疲憊感。玻

尿酸和神經醯胺是有效的保濕成分,能提升眼周肌膚水潤程度,改善乾燥細紋。

在塗抹眼霜或眼周精華液時,建議用無名指指腹輕柔按壓於眼周區域,避免過度摩擦。

 

眼周保養適合哪些醫美項目?

最後簡單提到一些眼周常見的醫學美容項目,

例如:施打肉毒桿菌素放鬆眼周肌肉以改善魚尾紋及眼下動態紋,進而預防眼周靜態紋的發生;

眼周電波能提升眼周肌膚緊實度、改善眼周細紋;注射玻尿酸或舒顏萃能修飾淚溝與眼周凹陷。

以上建議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選擇合適的醫學美容療程,幫助恢復眼周年輕光采!

 


 

延伸推薦▸▸ 突破敏弱眼周抗老框架!專為敏感型老化設計的眼周保養

 

DR JACKSON’S極致修護撫紋眼霜

媲美A醇,加倍溫和。重啟雙眸健康彈潤,煥發青春光彩!

 

 

英國肌膚專家同名保養品牌 DR JACKSON’S 的全新保養-極致修護撫紋眼霜,

採用專利配方「Revinage®WPO」(植物性類A醇)作為關鍵成分,是

一款質地輕盈、柔滑如絲緞般的眼霜,可深層滋養和修復嬌嫩的眼周肌膚,並且能延緩老化跡象。

 

經臨床試驗證實,Revinage®WPO可在4小時內到達肌膚深層,

有效減少67%色素沉澱和改善28%的細紋,無光敏性且不會引起刺激或肌膚敏感,適合各種膚質,尤其脆弱與敏感肌膚。

 

同時更添加DR JACKSON’S明星成分「臘腸樹籽油」、「臘腸樹果萃取」

有助於賦活緊緻肌膚、改善暗沉,鎮靜和舒緩肌膚問題;

揀選晚香玉萃取物和甜菜鹼,幫助調理發炎、促進循環,使肌膚恢復細緻彈潤,並減少黑眼圈和浮腫。

 

☑ 臨床實證,敏感肌適用

☑ 100% 純素成分

☑ 99.75% 天然來源

 


 

本文諮詢

慕診所.現任皮膚專科醫師
崔美怡 醫師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

- 台大醫院皮膚部總醫師

- 台大醫院皮膚部住院醫師

-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10/10 APOTHECARY 編輯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