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藝文一日散策:穿過時間隧道回到臺灣六零年代 南國的夏日旅行在即

高雄藝文一日散策:穿過時間隧道回到臺灣六零年代 南國的夏日旅行在即
2022年8月4日 23 view(s)

Photo Credit by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左)

 

2022 臺灣文博會將在8月5日至8月14日在高雄舉辦,今年文博會以「群島共振」為主題,為期三個月的「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一系列與設計相關的活動與展覽,透過歷史、建築等帶著大家心領高雄之美。10/10 APOTHECARY 準備了四個歷史與人文共存的隱藏風格去處,不妨在這個夏日,開啟一場南國藝文之旅。

 

#走入六零年代的早晨

 

早晨由鹽埕出發,走入乘載時間的⽊⾨。開業於⺠國68年的⼩堤咖啡,店內無處不是歲⽉的痕跡,這裡沒有提供菜單 ; 咖啡、紅茶?要不要糖跟奶?會不會餓?要不要吃蛋?今天有厚片喔!即是老闆最為⽇常的關⼼與問候。作為六零年代的時髦早晨開端,醬油荷包蛋加火腿與濃濃炭焙味的⿊咖啡套餐不能缺席。


小堤咖啡
地址:803⾼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 (⾼捷:鹽埕埔站)
營業時間:08:30-18:00 (可能臨時店休,建議先致電確認)

 

#承裝日光的玻璃屋

 

駁⼆,建於1973年,原為⾼雄港第⼆接駁碼頭,駁有卸載貨運之意,⼆則是倉庫編號。由於運輸進步發達、產業型態改變,倉庫也逐漸走入歷史。直⾄2000年,閒置的空間再度被想起,經歷多次翻修與規劃,成為今⽇的駁⼆藝術特區。

 

園區內倉庫⾃成⼀格。走入玻璃屋,午後⽤南國的陽光沏茶,茶湯盛載了時空歲⽉,和茶主⼈注入空間的不同⾯貌。碼頭堂串連駁⼆藝術特區與棧貳庫的⼤港橋,是全臺⾸座⽔平旋轉景觀橋樑,也是亞洲最長的跨港旋轉橋橋樑,可供⾏⼈及⾃⾏⾞牽⾏。於每⽇15:00 進⾏旋轉開合,週五-週⽇ 19:00 加開⼀次旋轉場次。

 

泊・月白moonmist
地址:803⾼雄市鹽埕區2-2號 駁⼆藝術特區⼤義倉庫C8-12
營業時間:13:00 - 19:00 (週⼀週⼆公休 ; 週三週四: 僅供選物參觀 ; 週五-週⽇: 提供入席品茶)

 

#千年龜,萬年鶴

 

鶴宮寓 HÓK HOUSE,前⾝為「鶴宮⼤旅社The Crane Palace Hotel」。在1960年代裡,是台灣少數擁有現代設備的旅館。由於當時的經營者移居美國,於1996年歇業成為火鍋店。2016年由新的經營者,修建內部,在「鶴宮」後頭加上「寓」字,賦予新的⽣命,並再次對外開放。希望這裡能成為⼀部時光機,讓旅⼈在此安⼼落腳,並喚起⼤港埔(美麗島)的過往。

 

鶴宮寓 HÓK HOUSE
地址:800 台灣⾼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41號2樓

 

 

退房後,走入另⼀個昭和年代。老房⼦的⼆到四樓為旅店,⼀樓的咖啡館「⿔時間」與鶴⼀樣具有長壽之意。食材選⽤有機、⾃然農法蔬果,提供⼤地風味的⾃然派的咖啡喫茶。承襲鶴公寓的理念,沒有過多的⼲預,空間都是由「⼈」和「時間」⾃然交織出的樣貌。


龜時間 goöod time
地址:800 台灣⾼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41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週⼆-週三公休)


文 / 圖|Amelia


早上幫自己沖一杯咖啡,偶爾麵包偶爾甜點。喜歡曬曬午後的太陽在草地或躺或滾,沾染一些綠色和咖啡色的香氣。
習慣用氣味、音樂和相片作為日常記憶的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