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teps | 以建築語彙作畫,忠泰美術館《聚變 Drawing Ambience》

#artsteps | 以建築語彙作畫,忠泰美術館《聚變 Drawing Ambience》
2021年10月1日 15 view(s)

 

⼀個好的展覽,能在觀眾拜訪⾄離開的短時間內,將新的觀點託付予他/她,讓觀眾在離開展覽現場以後,仍對感官所體驗到的⼀切念念不忘。專題企劃 #artsteps,是品牌顧問 Sunny Chiu 的逛展步履,透過穿梭並記錄下各式各樣的展覽,願有形或無形的創作意識,都能在展期之外被再次品嚐。


在設計產業的眾多領域當中,就屬建築,擁有與其他領域最為迥異的執⾏流程。由於建築量體與其他領域的設計物量體完全無法比擬,想當然爾,更是無法承受不確定性可能包含的失敗。

 

因此在⼀幢建築物被確立興建之前,我們皆耳熟的「競圖」過程,便經常以跨國的姿態浩⼤進⾏, 除了豐厚獎⾦、知名評審以外,名字可能跟著建築物流芳這類的吸引⼒,也讓許多建築師願意傾注許多時間鑽研在國際競圖當中受到青睞的策略與⼿法。

 

 

⽽簡稱 AA 的倫敦建築聯盟學院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 ,則在前院長阿爾⽂.博亞爾斯基 (Alvin Boyarsky) 的帶領之下,輩出⼀整世代以建築語彙作畫的天才建築師兼競圖獲獎能⼿。

由忠泰美術館主辦的建築展《聚變:AA 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回顧了 Alvin Boyarsky 在位期間建築新銳們的建築繪圖創作,透過充滿個⼈風格、藝術性的筆畫,讓我們能⼀窺建築創作的本質。

 

 

當 Alvin Boyarsky 於 1971 年登上 AA 院長之際,他挾帶著前衛的辦學理念,如旋風般襲捲學院, 並以此風格持續掌舵⾄ 1990 年。

這段期間不僅為 AA 奠定了我們今⽇所認識的風格與堅持,也將學院推上國際頂尖建築學府地位。Alvin Boyarsky 透過創新的教學內容、展覽及出版品的策劃,讓AA ⼀躍成為培育出雷姆.庫哈斯 (Rem Koolhaas) 及札哈.哈蒂 (Zaha Hadid) 等建築巨擘的搖籃。

 

 

⼀走進展覽,許多在亞洲⾸次展出的珍貴原稿便映入眼簾。在觀看著眾多建築師所投射出的線條、⾊塊及繪圖語⾔之時,震撼感似乎與 Alvin Boyarsky 所提倡的「牆上作圖,我們作戰」這句話輝映。

在七、八零年代,這⼀群建築學⼦們透過畫筆將 Alvin Boyarsky 渴望反抗、變⾰建築教育的精神,表露無遺。

 

 

展間裡,建築⼿稿的筆觸時⽽專注理性,時⽽童趣奔放,時⽽⼜摻入不同時期的繪畫風格與技法, 詮釋學⼦們極為個⼈化的建築宇宙。

其中,⼤都會建築事務所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簡稱OMA) 極具影響⼒的公共空間競圖,亦出現在以反思為題的分區之中。

 

 

活躍於六、七年代的歐洲激進派團體如:倫敦的建築電訊 (Archigram)、維也納的藍天組 (Coop Himmelblau)、佛羅倫斯的超級⼯坊  (Superstudio),也罕⾒地⼀起收錄於本次展覽,成為現場創作年代最早的作品。

這些經典的建築繪圖,也喚醒了許多建築愛好者對該時期的無限嚮往,要再與這些珍稀藏品相遇,或許⼜要再等待好幾個⼗年,不妨把握延長⾄ 12 ⽉ 5 ⽇的展期⼀窺建築繪圖世界的精⼯縝密、怪誕綺麗。

 



文|邱晴 Sunny Chiu

品牌工作室 studio écru 及選品藝廊 Rhyme 的創辦人。畢業自英國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服裝造型碩士,曾任《A Day Magazine》及《The Femin》編輯,並為《Madame Figaro HK》、《換日線》、《聯合文學》等雜誌撰稿。關注時尚、女權、環境、消費意識等議題,在 Instagram @sun_chiu 分享工作以外的掠影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