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some ME TIME】專訪社群行銷顧問班筠Grace Ban:從哲學中領略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輕

【Have some ME TIME】專訪社群行銷顧問班筠Grace Ban:從哲學中領略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輕
2022年2月18日 26 view(s)

人生中總是面臨著各種選擇與課題。作為社群行銷顧問工作的班筠 Grace Ban,人生中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在美國,職涯中正當發光發熱的時刻,卻面臨著生命中的另一種課題:生老病死。他選擇回台,在這個他出生的家鄉中,陪伴父母走過最後階段。現在的他,工作橫跨台美兩地,在繁忙的工作與時差中填滿了一切,經歷過傷痛,彷彿才知道人生的酸甜苦辣,雖說Grace認為他的ME TIME,總是存在著擔憂與各種思考,同時也透過音樂、散步、閱讀與香氣,沈澱與釐清心情,專注面對未來的每個時刻。

 

Q:可否先談談您近期可分享的計畫?

Grace:目前是接零散的case,來自於過去幾個在紐約長期一起合作的客戶。除了之外,一直以來玩社群都是自己的喜好,沒預料工作會走上這條路,過去在美國工作時無論在百貨公司或是雜誌社都相當忙,很長一段時間無法經營自己的平台,回台灣後時間比較彈性,有比較再投入在自己的平台。

 

此外,其實我有考慮是否要回美國工作,擔任顧問好的部分是時間很有彈性,與長久以來合作的客戶也很開心,暫時來說是蠻舒服的狀態。但對我來說,在發展上似乎沒有更進步,我很喜歡與團隊一起合作,所以回到大的公司會蠻開心的,因此如果疫情穩定的話未來會回美國工作。

 

Q:無論在 Bergdorf Goodman及美國《Vogue》中負責社群工作皆是相當繁忙的工作,您如何療癒自己或是放鬆身心?回來台灣工作後有什麼不同嗎?

 

Grace:我覺得現在的壓力跟以前在國外的壓力不太一樣,我很愛我的工作,所以不太會感覺到有壓力,以前是每天都在快速的解決事情,在快節奏下反而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但現在當顧問則是要控制自己的時間,雖然客戶都蠻尊重我的時間,這種壓力是沒有成長沒有那麼快。尤其我很喜歡攝影,但在遠端工作反而沒有辦法掌握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以前其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放鬆,頂多是晚上從中央公園走回我家,我住在華爾街附近,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但我很喜歡散步,即便冬天也是如此,我會沿著河邊一路走,因為血液循環反而不覺得冷,很療癒。此外,只要是某些計畫告一個段落,我喜歡租車開到紐約北部,有朋友在那買房子開民宿。

 

Q:一天之中的工作時間為何?是如何排程?

Grace:在時尚圈裡其實公事跟生活很難分開,雜誌社那段時間是沒日沒夜,時間都很緊急,參加活動也大多是為了工作,但透過工作認識很多很喜歡的人是別的地方少有的機會,累一下之後反而有成就感。現在當顧問則是提供策略與計畫,不直接操刀執行,相對來說會單純一點。

因為客戶分別在紐約與LA,我在一早起床時會先工作,直到11點至下午兩點的時間會保留做自己的私事,由於有經營社群,我會盡量在店家開時進去,直到晚上回家後再繼續工作,

 

Q:如何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Grace:我很投入工作,如果沒有給自己設定好工作時間,其實很容易遠超過工作時數,回台的原因是陪伴生病的母親,其實最大的壓力來源反而在此,尤其當時剛回台灣沒有任何朋友,前期陪伴母親至少有八個月的時間,沒有任何外出與朋友聚會,因此工作能讓我暫時抽離。

 

 

Q:現在面對龐大的壓力時,如何療癒身心?

Grace:現在的工作反而是比較平穩的模式,沒有任何一段是高壓到必需要紓壓,反而是在面臨到親人離開時,因為不假他人之手,得獨自處理許多事情,這壓力來自於情緒被壓抑,直到幾個月後情緒才發洩出來,他是在我生日的當天離開的,只要想著他的重生與我的生日重疊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此只要當我想念媽媽時,就會去植物園走走,這是他與我相處時的回憶。

此外,我回台後紓壓的方式是泡澡,在紐約時因為有室友,共用衛浴有些考量,現在當我泡澡時就會點蠟燭,而Diptyque就是我很喜歡的品牌,這是我在Bergdorf Goodman上班時所認識的品牌,甚至會在sample sale翹班去買很多蠟燭。此外,我也喜歡Byredo中性的香氣,突破傳統觀念中女性應該有的味道。以及Omorovicza使用天然材料與前端科技結合起來真的很厲害,使用起來就可以感覺到它的與眾不同。

 

Q:您如何安排與自己獨處的時光? 有什麼必備的物件嗎?

Grace:除了散步與泡澡外,我還會聽音樂。我從小接觸很多古典音樂,一開始學大提琴,後來改學長笛,我很喜歡大提琴有種沈穩、舒服而廣闊的音域,所以要放鬆的話我會聽大提琴的音樂,像是馬友友有出過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非常推薦。

 

 

Q:請您推薦3-5本與ME TIME主題相關的選書,以及分享這些內容如何帶給你啟發或療癒。

 

Grace:我喜歡與哲學有關的小說或是書籍,例如被譽為存在主義的經典:卡繆的《異鄉人》(The Stranger),高中閱讀到時印象相當深刻,但並未領悟到真實的意義,直到現在長大後面臨生命中困難的時刻,再次閱讀時發現很多事情其實無法解釋、也沒有意義,既然如此何必過於執著。另外一本則是近期由朋友推薦的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在生命中很巧妙的時間點閱讀了這本書,也讓我理解了生命中所發生的任何事與決策都只有一次,我們不知道其他的選項會是什麼?第三本則是Netflix的創辦人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與 INSEAD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艾琳.梅爾(Erin Meyer)共同合寫的書《零規則》,看起來沒有管理的制度,反而更自由也更有創意,並且也提醒了我要適時的放手,相信底下的人,當然,員工也要對得起公司給的自由度。

 

對Grace來說,雖然生命的歷程把他帶回台灣,卻也深刻慶幸在這段回台的時光中能夠陪伴於父母身旁,並且在這過程中,感同身受一路以來陪伴他的男友如何一起走過辛苦的階段,而他的 Me Time 時光,透過各種方式例如哲學類的文本,讓夾藏在他生命裡的傷痛,隨著成長而成為迎向未來的能量,也療癒了自己。

 

Grace Ban 社群媒體行銷顧問

6歲移民美國加州,同時有著台灣與美國的成長與文化背景。曾於紐約高級百貨 Bergdorf Goodman及《Vogue》時尚雜誌擔任社群媒體管理,現居台灣,目前為自由接案工作者,同時經營以建築空間為主的社群平台


文字 | 廖淑鳳

圖片提供 | Grace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