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some ME TIME】嶺貴子用每日的晨間散步,觀察簡單微小的事情及享受專注的時光。

【Have some ME TIME】嶺貴子用每日的晨間散步,觀察簡單微小的事情及享受專注的時光。
2022年2月24日 143 view(s)

自2011年來台,在此深耕已超過十年的日本花藝設計師嶺貴子(Takako Mine),在東京、紐約與台北之間流動的過程,每個停駐,持續累積與涵養著他的視野,也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藝術風格。2018年,他成立了屬於自己的空間,並稱呼為 Salon Flowers。一直以來,他的生活總是被植物與香氣圍繞,無論你是否上過Salon Flowers的花藝課程,抑或只是欣賞他充滿鮮明特色的作品,他的生活與工作,總是展現著優雅與幸福的形象,但在經營品牌與家庭生活之中,該如何平衡?嶺貴子以專注的信念,小步小步的走,維持住剛剛好的樣態,就是他最滿意的生活。

 

Q:請為我們分享您一天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

Takako: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我通常四點左右起床,維持這樣的習慣已經很久了,因為日本花市的時間也是很早,因此即便我在東京、紐約或是巴黎都是非常固定的四點左右起床。大約八點左右會從家裡走路到工作室,這段時間是我很享受的個人時光。在工作後,我通常會安排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泡澡,我好喜歡泡澡,即便是到國外出差或旅行也會在飯店裡泡澡,可以重新整理思緒以及所有的事情。但每天睡覺的時間不太一定,我盡量讓自己在12點以前就寢。

 

 

Q:您跨界合作相當多的品牌,為何想與這些品牌合作,想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感受?

Takako:我的品牌是比較自然、帶點野的風格,希望能呈現植物最自然原始的狀態,並且大多運用台灣的植物與花材,因此想合作的品牌也希望能夠帶給大家相似的概念。而且我有點吹毛求疵,因此想合作的品牌也希望能有相同的理念。過去我也合作過一些精品品牌,但這些品牌大多需要根據主要國家或品牌的特性來設計花藝,現在我比較少接這種案子,也比較少做婚禮的花藝,尤其我的工作人員沒那麼多,也只有一間小小的店,所以我想更專注於自己的花藝設計,讓每一件事情也更簡單一點。

 

 

Q:您認為來到台灣最大的改變為何?

Takako:我覺得自己的花藝來到台灣變了好多,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是與一些時尚品牌合作,因此比較偏向現代風格(modern design),是比較強烈的設計,那時候大多使用的花材大多是百合、玫瑰等花形較大的植物,但對我來說其實這些材料不太有趣。但因為我住的地方離山上很近,尤其剛來時沒有認識的朋友、也比較沒有事情在忙,因此我每天都走路,每天都到處在看植物,作為一個外國人而言,也許對每個台灣人來說很平常的材料,但對我來說台灣有很多原生種卻很迷人,形式很特殊而清新,這樣的經驗進而影響了我的花藝,也慢慢地發現了這個意義,可以讓更多台灣人知道這是屬於台灣的品種、生產在哪個季節,也讓每個來到Salone的人都能享受屬於在地的美好。

 

Q:什麼樣的人事物啟發了您?

Takako:在每個城市生活都有很多值得觀察與啟發的部分,我在紐約生活五年,我很喜歡紐約的高架公園(High Line Park),Highline保留了鐵道與圍欄,讓植物沿著鐵道生長,尤其是我相當喜歡負責景觀與植栽的設計師Piet Oudolf,他運用很自然的方式創造自然,不僅改變了紐約的環境與景觀,也讓這裏從過去很危險的環境變成了很高級的地段,有藝廊與博物館進駐,而這位設計師追求荒野式的自然主義,也影響了我很多。

此外,另一位已故的美國童書插畫家與作家Tasha Tudor也啟發我很多,他是一位很堅強的女性,生平著作很多,並且蓋了一個很美的花園叫做Corgi Cottage,過著很有情調的生活。

 

 

Q:如何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Takako:我覺得區隔私人時間與工作時間是重要的,我必須要有自己很私人的時間,因為在工作時有團隊在,回家時有家庭時間,所以我會很早一個人來工作室,至少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中。當然,工作就是我的興趣,也許我會綁個花束,或是有時候在散步或是專注在自己的時間時會誕生新的想法,或新的設計,雖然這種時候很像工作,但這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而週日則是我的家庭日,有時候會帶我的女兒去藝廊,這不同於工作,也能帶給我能量與啟發。

 

Q:可以為我們談談可分享未來即將發生的計畫或概念嗎

Takako:其實經營一間店與品牌並不簡單,尤其是一個外國人在不同國家要成立品牌的挑戰很大,以前當自由工作者很久,我其實沒想到能夠擁有自己的一間店,並與很多年輕人工作。但我非常享受現在狀態,也只想維持現況就好,不會想再開其他的分店或是擴大規模。

 

Q:您如何安排與自己獨處的時光?有什麼必備的物件或儀式嗎?

Takako:我很需要有一個人的時間,由於工作的狀態需要與團隊相處,晚上也有家庭的時間,因此我會安排獨處的時間,享受著專注於當下的事物,例如我很喜歡泡澡與走路,早上八點我會走路到工作室,早上八點到十點這兩個小時,享受無人的空間安靜做自己的事情。而晚上也會安排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泡澡,會點上蠟燭、線香或精油,例如來自法國的Astier de Villatte、SHIGETA以及Diptyque都是我很喜歡的品牌。

 

Q:請您推薦幾本ME TIME的書籍,以及如何帶給您啟發。

Takako:第一本是由白取春彥編譯的超譯尼采(Die Weltliche Weischeit von Nietzsche),他選擇「超譯」尼采反映現代人心靈層面、簡短的語錄,讓人們思考人生的意義。此外另一本《花暦:interview with plants》則是由瀬尾英男與攝影師齋藤圭吾合著的作品,內容以24節氣為題,介紹日本熟悉的花朵生態,如李子、櫻花、繡球花和向日葵,並運用了幽默的問答加上視覺來詮釋這些植物的形容。

 

花藝師嶺貴子Takako Mine

東京出生,畢業於紐約藝術學院 School of Visual Art。經歷紐約櫥窗設計公司研習後返回日本於 H.P.FRANCE 擔任品牌採購與花藝設計工作。2011年移居台北專職投入花藝設計領域,從事花藝植物空間佈置與花藝教學,並在2018年成立Salon Flowers。


文字 | 廖淑鳳

圖片提供 | Salon 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