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心大起!悠遊時尚工作者與母親身份的日常 專訪資深時尚媒體人盧淑芬

玩心大起!悠遊時尚工作者與母親身份的日常 專訪資深時尚媒體人盧淑芬
2022年3月25日 24 view(s)

結構主義人類學家李維—史陀以文化結構組織的基本層次構成了「人在世間的位置」,而關於「母親」這個位置,你是否就身在其中?工作與生活之於你該如何平衡?如果不在這個位置上,你曾觀察過身為母親角色的女性,如何在他們的角色裡忙亂或悠遊自在?在當代社會下扮演母親的角色並不容易,我們總會看見眾多母親們在不同角色之間的變換,這次,我們與資深媒體人盧淑芬相談,看他如何享受於時尚與人母之間的角色變換,分享身為時尚工作者也是母親的日常。

 

「當母親很好玩耶!」相信無論是作為母親與否,應該都會被乖總編談起女兒們臉上滿滿的笑意而會心一笑(抑或是驚訝)吧。尤其,人們對時尚總編輯的印象不外乎是「想當時尚編輯,就別想準時下班」。那麼擔任一家國際中文版媒體總編輯,並斜槓各種工作的挑戰,更身兼擁有兩女的母親,他的生活是如何被塞滿時程,卻又是如何從中得到滿足與快樂呢?如同他過去長期任職的ELLE雜誌核心是懂得生活的時髦女性,映襯於盧淑芬(以下稱乖總編)的身上,也是如此特質。大學唸的是服裝設計,踏入時尚媒體產業已超過30年,從最基層開始到掌管一家媒體,然而在他離開媒體後腳步也不停歇,開了Podcast、接下台北時尚週的策展人、回到實踐大學授課,並在2021年開始在台北教育大學念博物館經營管理研究所,這些斜槓的身份與多重工作的內容,既是轉折,也是向前邁進的動力,更來自於他樂於探索任何事物的好奇心。

 

#職人的她

享受當下 樂於吸收新知與嚐鮮

 

身經百戰的他,「時尚」已內化於生活之中,因緣際會接下了台北時裝週的策展人,乖總編認為:「一直以來,我對策展工作相當尊敬,想得很高也很困難,然而過往超過三十年的累積,我不只是觀察者也是參與者,整個工作經驗是與產業的發展與脈絡相互重疊,既然如此,何不接下挑戰?」過去傳統職務的界線分明,而策展工作與編輯的本質相似,在這個需要多重經驗的時代中,乖總編認為,要不是離開媒體,也許就不會接下策展的工作,而人生的轉折也就是如此有趣。同時,他也將這種動力轉換,前進台北教育大學攻讀博物館經營管理研究所。「博物館學除了在建立學科的整體性脈絡外,更牽動著人類社會文化關係,著重在與觀眾之間互動的思考會更深刻,而時尚活動則大多是行銷與話題,因此唸了博物館所反而被提醒與被教育,思考與架構可以更扎實,同時也透過策展工作爬梳歷史。」

源自於滿滿的好奇心,也因此,他把時間填得很滿,只要是喜歡的事情就沒有抗拒力,雖然接觸相對來說沒那麼熟悉的工作,乖總編認為只要心能夠定,並且專注當下,懂得適時切換模式,任何事也就無所畏懼,更沒有無法解決的事情,「關鍵就是事前盡力的準備,但不去憂慮無法由我控制的事情,例如天氣、環境等等。」

 

#母親的她

專注品質 讓陪伴時光更加溫

 

雖然行程滿檔,但也因為懂得切換模式,反而在每個角色的切換中保有最佳的品質,而這樣的思考也展現於他的家庭生活中。「兩個女兒小時候其實很黏人,對於媽媽的需求很強烈,因此我盡量在八點前把工作完成,晚上就是家庭時間。過去我因為工作繁忙而無法時時陪伴,然而在某一次與幼稚園老師的對話中,提醒了我相處之間是重質不重量。」乖總編說。認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是獨立的個體,雖然生命經驗彼此重疊,但透過互動與溝通,讓女兒明瞭作為母親也有自己的夢想想完成。

當然,作為一位職業婦女無法道盡辛苦,乖總編卻相當享受與女兒相處的時光,以及圍繞在他身邊的愛和滋養,「感謝有這個機會成為母親,也因為當了媽媽才會明瞭世界上有一種愛是沒有理由,更會反向地理解父母對他的愛。尤其當了媽真的很好玩呢,你會在每個階段得到孩子給你的不同刺激與思考。」乖總編如此說道。

 

#日常的她

睡前的寧靜 用香氣與質地撫慰身心

 

充滿著好奇心探索各種可能的乖總編,認為只要專注於眼前的工作,其實一點都不累,坦言早晨還是較為匆忙,但他會在每日睡前的一個小時保留給自己最獨我、最私密的時刻,讓自己靜坐、做點伸展運動來釐清思緒。疫情帶來世界巨大的變化,人們也更需要透過各種方式療癒身心,生活中不能沒有香氣的乖總編認為植物的療癒充滿神奇的力量,更收集了至少二三十種香水或是一整個抽屜的精油。上班前是針對性的功能,以調香的方式調和滾珠瓶,而睡前則會以點上香氛蠟燭搭配靜坐,給自己寧靜的時光。

而他的收藏的各種香氛當中,來自法國的藝術香氛品牌Diptyque則成為他最喜愛,收藏最多也最常使用的香氛品牌,無論是Diptyque的藝術性、香氣都讓他愛不釋手。「其實我認識這個品牌很早,在台灣尚未引進前,我曾在巴黎時裝秀中在某位男士身上聞到一種帶有漿果與玫瑰的味道,因緣際會之下在巴黎春天百貨時發現了這瓶香氛,原來就是相當受到暢銷的『影中之水』,之後發現10/10代理了這個品牌相當開心,能在台灣買到Diptyque真的非常方便。」此外,乖總編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日本時尚圈的重要設計師皆川明Akira Minagawa為Diptyque與mina perhonen合作的限量香氛蠟燭,皆川明以日本俳句(詩句)為靈感,既有優雅的香氣又帶有人文詩意。而乖總編有個習慣,在使用完一系列的蠟燭或玻璃瓶,洗乾淨後變成收納的小瓶子。不論在浴室,或書桌都成為桌上最美的裝飾。

 


盧淑芬

人稱乖總編,媒體經驗超過30年,先後擔任ELLE台灣國際中文辦創刊時尚編輯、哈潑時尚總編輯、ELLE台灣國際中文版總編輯、赫斯特媒體集團編輯長、嘻哈故宮時尚策展人金點獎時尚組評審召集、2021年台北時裝周策展人,現擔任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兼任助理副教授級與資深時尚觀察家。

母檔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