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氣味漫步-巴塞隆納篇】陳小曼:「旅行的意義是去感激生活、珍惜與活在當下。」

【城市氣味漫步-巴塞隆納篇】陳小曼:「旅行的意義是去感激生活、珍惜與活在當下。」
2021年11月3日 27 view(s)

 

建築設計系出身的陳小曼,後來到了米蘭攻讀食物設計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巴塞隆納食物設計師 Martí Guixé 工作室實習,從建築設計到食物設計,或許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轉換與不同,對於她來說只是裝載生活的載體不同而已,本質都是對於生活的執著,而在生活中攝取更多養分的方式能夠透過旅行城市和閱讀來充實,【城市氣味漫步】展邀請陳小曼(以下簡稱Slow)來與我們分享在巴塞隆納實習時,這座城市帶她的改變與意義。


Q : 「巴塞隆納」在你的人生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Slow:在米蘭攻讀碩士畢業後到了巴塞隆納食物設計師Martí Guixé (食物設計領域的元老級人物)的工作室實習,前後大約待了四個月的時間,巴塞隆納的氣候冬季溫暖潮濕、夏季炎熱乾燥,風土條件與台灣相似,所以到這邊的生活其實很快就適應了,「巴塞隆納」是我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捩點,我本身的個性是目標明確、做事情也很講求效率、追求成果,在到巴塞隆納實習之前,因為時間有限,我先訂下了每天的工作表,後來發現這裡每天的工作時數是五小時,與我過去在建築業的超長工時有很大的不同;跟著Martí Guixé實習的這段時間,除了專業的學習,觀念上也有很大的轉變,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3D列印酒吧」的專案,所有看得到的東西都要由3D列印製成,但一台機器一天只能印3支湯匙,當時我就提出:「為什麼不多幾台3D列印機器來印製?這樣酒吧完成的進度也可以更快。」Martí Guixé回答我:「如果我追求的是效率與成果,那我買現成的就好了。」也因為這段經歷這些話讓我了解到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不僅是在實習的時候,甚至從我的室友、整個城市都給我全新的思考方向。

 

Q : 聊聊您對於巴塞隆納的了解,與一般觀光客有什麼不同?

Slow:到巴塞隆納的到第一個禮拜,如同觀光客一樣到聖家堂參觀或是大啖伊比利亞火腿等等,畢竟這些都是來到巴塞隆納必須體驗的部分,漸漸的就進入了日常的節奏,漫步在公寓附近以身體尺度摸索生活。當時的室友是加泰隆尼亞人,我們生活的日常就是白天工作,下班後一樣在家烹飪,假日就到當地餐廳用餐或是到處走走、爬爬山等等,巴塞隆納的美食從當地傳統小吃到高級餐廳料理都有,無論你是喜歡哪一類的美食,在這裡一定都會找到,無論你在哪裡,生活的本質我想無疑是是與人交流。

 

Q : 聊聊您在巴塞隆納生活的日常?心情好或不好一定會去的地方?

 

Slow:我當時非常喜歡跟室友一起去一家叫做Granja La Pallaresa的店,這家店的招牌是吉拿棒(Churros)和鮮奶油熱巧克力(Chocolate Suizo),因為歷史悠久整體的風格懷舊又復古,我平常不太喜歡花時間排隊,但我願意為了這家的Churros排隊,在巴塞隆納最推薦的招牌吃法是吉拿棒(Churros)和一杯鮮奶油熱巧克力(Chocolate Suizo),這裡的熱巧克力是濃稠的巧克力醬,歐洲會用來道地的吃法就是用吉拿棒去蘸熱巧克力,吃到美味如此的食物,會覺得活著真是太好了。

 

Q:您覺得代表巴塞隆納的氣味是什麼?什麼樣的味道讓你想起巴塞隆納?

Slow:巴塞隆納位於伊比利半島東北部,在這邊的火腿專賣店非常多,地理位置剛好面臨地中海,所以真的要說什麼樣的味道讓我想到巴塞隆納的話,我想是火腿的鹹香味和海港的海風鹹味,就是風與土。

 

Q:您會推薦這個巴塞隆納哪三個最佳散步地圖(地點)?

Slow:在黃昏的時候(夏天大概一直到七八點都還沒黃昏)從西班牙廣場出發往山上走,會經過經典現代主義建築巴賽隆納德國館,往蒙特惠奇山上走,會看見巴洛可式建築的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博物館,此時回頭往山下望去、天氣好時整個城市一覽無遺,壯觀的城市規劃與高聳的聖家堂,斜陽從西方照映城市閃閃發亮,每次都看非常感動。沿著山往東邊走,會經過米羅美術館、巴賽隆納競技場等,整座山充滿了不同時代的經典建築。然後可以從山頂搭蒙特惠克山纜車到港口,一路向晚的景色也很迷人。

 

Q:每一次的旅行,一定會打包攜帶的物品?為什麼?

Slow:我一定會攜帶的是「開瓶器」,富含風土的酒也是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大概沒有一趟旅行與酒無關(笑)。若剛好住處沒有開瓶器,也很少國家像台灣一樣方便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勢必會很掃興,所以我會有備無患。然後是「旅行蠟燭」,我沒有特別指定的味道,但是蠻喜歡diptyque無花果、L:A BRUKET芫荽香菜、無花果的香味,當然有時候也會買當地的蠟燭回到飯店點,當回國後再度點起同款蠟燭時,也能仰賴嗅覺回憶起當時旅程的點滴。

 

Q:旅行清單中想去,但還未有機會造訪的城市?為什麼?

Slow:想去的城市清單真的很多,不過因為這一兩年疫情的影響,有些城市的排名也往前調整了,像是冰島就是希望能夠提早造訪的地方,城市的旅行很容易,無論是交通、飲食都很便利,即使明天出發也可以;但在郊外的旅行就必須要有很多準備,旅伴的選擇也更重要了。居住在城市中的生活很方便,在旅行時就希望自己的心靈能夠被壯麗的景象餵養。紐西蘭也是很希望能夠造訪的地方,主要也是因為自然景觀,像是冰河峽灣或是湖景,他們的酒莊也很有名,我很喜歡滑雪,所以也很期待能夠在滑雪的同時也能享受壯麗景色。俄羅斯也是我嚮往的國家之一,俄羅斯的文化歷史相較其他國家神秘一點,建築是特別吸引我的一個部分,他們的地鐵被稱為地下藝術殿堂,每站都不同;還有俄羅斯的冬宮、克里姆林宮、教堂或修道院等等,因為地理位置特別,還有一些自然景色也是很吸引我的部分。

 

Q:想透過這次的訪談告訴讀者什麼?

Slow:我們常說「生活在他方」,大家都很憧憬國外的生活,但是回過頭來看,生活的本質其實是自己,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其實是去感激生活、珍惜擁有與活在當下;離開是為了回來,即使我們現在沒有辦法隨心所欲地出國,但是我們一樣能夠透過感官來旅行,記憶心理學「普魯斯特效應」(The Proust Effect)提到氣味具有獨特的能力,可以喚起遺忘但卻富含情感的回憶,旅途中蠟燭、城市中的氣味、食物的香氣等等,我們可以仰賴氣味勾起很多在旅程中的回憶!


 

陳小曼 食物設計師

 

畢業於實踐建築設計系,於建築事務所工作期間與夥伴成立食物攝影工作室,擔任食物造型與企劃,並獨立出版食物影像刊物Nutty Project;2015年前往義大利米蘭理工學院攻讀食物設計碩士學位。2017年返台後創立公司,專案項目主要為展演、活動策劃,以食物為載體,打造使用者體驗、發展概念與探討食物議題,曾參與基隆市政府地方創生工作營、台中市政府川游不息綠川展、國立美術館感官瑜珈、臺灣文博會等。2020年底,團隊將觸角延伸至食物產設領域,創立保存食品牌「LOUU」。

 

Instagram|@slow.chen

Facebook|陳小曼 Slow Food Design

編輯|Care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