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CHEERS】專訪 uka 創辦人渡邊弘幸,從禪宗哲學中領略美麗之道

【SUMMER CHEERS】專訪 uka 創辦人渡邊弘幸,從禪宗哲學中領略美麗之道
2022年7月13日 36 view(s)

烈日炎炎的夏季,是熱情、熾熱、活力的象徵,也促使著人們奔向戶外,來場美好的體驗。10/10在此時企劃了「Summer Cheers」專題,以法國、瑞典、英國倫敦與日本四個地區為代表,透過創辦人分享如何在夏季度過質感生活,以及他們的私房推薦,從生活用品、私房秘境、慶典到閱讀書單,一覽他們對於生活的講究。我們以鄰近的日本東京為開篇,專訪到來自日本全方位沙龍品牌 uka 的創辦人渡邊弘幸,藉由他的哲學觀,探究他的品牌與個人的美麗之道。

 

「夏天總是很美好!!!」uka 的創辦人渡邊弘幸在接受此專訪邀約時興奮地以此作為訪談的開端,夏季的日本,充滿各式各樣的慶典與活動,即使炎熱,卻是日本人熱衷於向外探索的季節。日本人對於細節與美學的追求眾所皆知,因此,如何既能美麗地度過炎夏,賦予愉悅的身心靈,作為東京極富知名的沙龍品牌 uka 創辦人渡邊弘幸則為10/10 APOTHECARY 一談他的夏日生活處方。

 

Photo credit by uka

 

一動一靜,從禪宗與哲學中獲取靈感來源

 

uka 的誕生,承襲於渡邊弘幸父親所創辦的美髮沙龍「Mukohara」,成立於1946年的Mukohara,最初僅是擁有3張椅子的理髮店,隨著知名度的提升,父親在東京六本木擴展了美髮沙龍店,而渡邊弘幸一開始在此從事美甲服務,由於兼具美髮療程與美甲、美容服務的綜合體並不多見,促使渡邊弘幸將品牌更名為 uka,以全方位沙龍為理念的品牌,旗下涵蓋美甲與護膚的產品,一如 uka 的命名在日文中意味著「蛻變」與「崛起」,更具象的描述 uka 的願景。

 

渡邊弘幸談到,uka 的服務和產品主要是為忙碌、懶惰和要求苛刻的女性或男性為服務,致力研發能造就人們更健康美麗的配方。而這樣的信念,扣合著他豐富的生活、對品質的講究以及對哲學的探索,「冷靜、安靜、內心美麗以及可持續性」這四大原則是渡邊弘幸在接觸禪學與哲學思考當中所獲得的靈感,並將之融入於產品開發中,也因此,端看uka的產品,極簡與純淨的包裝設計即可體現獨特的品味和風格。而他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也仰賴著身心靈的舒壓與解放,每天早上會給自己一段時光冥想,並散步至附近的增上寺供奉佛像。而在週末時,則以動態性的運動如至海灘衝浪,或是一個月打兩次高爾夫球,一動一靜之間,獲得生活與心靈富足的感受。

 

而來到夏季,也開啟了渡邊弘幸(以下簡稱渡邊)在生活或工作中的各種想像,一如他動靜之間的生活,在此他也為十分美學誌推薦了他心中理想的夏日時光與私房景點。

 

Photo credit by @hiroyuki.watanabe

 

Q1:請您分享東京市民是如何享受夏日時光?例如,通常會去哪裡旅行或體驗什麼樣的活動、食物、娛樂?

 

渡邊:很幸運地,即使在 Covid 19大流行的期間,我們依然可以度過一個完美的夏季。只要遵循政府的指導方針,就可以在日本不受限制地去任何地方。隨著東京氣候逐漸暖和,當地人也相當興奮,我們常常前往水上樂園或到海灘、衝浪或游泳來享受夏日的樂趣。

 

 

當然,絕對不能錯過的是日本甜點-刨冰(kakigori),尤其沒有什麼日本甜點比白雪皚皚的刨冰更令人感到涼爽。如果你想嚐嚐浸透糖漿的刨冰,請來到我們的ukafe(@ukafe.info),這裡提供了美味的刨冰和有機菜單。

 

Q2:日本的夏天是否有何特別的節慶或是特殊儀式嗎?

 

渡邊:日本的傳統夏季慶典便是花火節,整個日本各地都會舉辦煙花大會,特地特色都不同,施放時間都不同;有些則與海景相映。此外,神社會在夏末時舉行豐收節—那時將會集結許多小吃攤,居民們在此聚集,一邊享受遊戲與小吃。而在這樣的慶典禮有些人則喜歡在這種場合穿上日本的傳統服裝—夏季浴衣(ゆかた)。

 

Photo credit by uka

 

Q3:是否與我們分享您在夏天時會去放鬆的秘境?

 

渡邊:位於東京近郊的茨城縣鹿島市的海灘,我會去那裡衝浪。

 

Q4:如果您的朋友來東京旅遊,請推薦 5 家餐廳、咖啡店或酒吧。

 

Photo credit by @cignale_enoteca

渡邊:這5家店分別是位於澀谷的義大利料理Cignale Enoteca與港區的 Pizza Studio Tamaki Higashiazabu,而 Cignale Enoteca 更曾被 MONOCLE 獲選進《THE ESCAPIST 2016》名單中。此外還有日本料理店 Yotsuya Tanimoto、麻布古賀(Azabu Koga)以及位於港區西麻布的古賀(Koga)蕎麥麵。

 

Q5:你最喜歡的日本作家是什麼?請為我們推薦3~5本屬於夏天的書單?

 

渡邊:我會推薦作者池田明子所著的《14歲開始的哲學》,這是一本以日常生活為例的哲學書,輕鬆地引領你思索各種人生問題。而藻谷浩介所著的《Satoyama Capitalism》(里山資本主義)則是講述為農村帶來改變的里山一詞,如何為已面臨極限的資本主義帶來新的想法與體驗等內容。最後推薦的則是社會思想家Alfred Toffler(艾文·托佛勒)所著的《How Courage is Restored》

 

Q6:對你個人而言,必備的 uka 夏日單品有哪些?為什麼?

 

Photo credit by uka

 

渡邊:我相當推薦的是uka的「甦醒洗髮露」,其清爽的香味可以喚醒你的身心靈,而天然成分可使扁塌的頭髮帶來輕柔蓬鬆的效果,並且從髮根賦予髮質彈性。持續使用,還可以預防脫髮、斷髮與分叉。

 

Q7:最喜歡的夏天肌膚保養/身體護理為何?請推薦在夏季時如何選擇uka的 產品?

 

渡邊:談到日常保養,我會在臉部肌膚擦上 uka Rice 乳液。清爽不油膩卻又可滋潤肌膚,此款乳液將於 8 月左右在日本發售,敬請關注!除此之外,我會在因工作而常常感到僵硬的脖子塗抹加了水的有機身體油(Body Oil Hug),再以舒活頭皮按摩刷來舒緩。


文字 | 廖淑鳳

圖文編輯 | Carey Huang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