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自己全面的照顧?皮膚科醫師都這麼做!日常抗炎保養—專訪璞之妍張佳穎副院長

如何給自己全面的照顧?皮膚科醫師都這麼做!日常抗炎保養—專訪璞之妍張佳穎副院長
2021年12月1日 41 view(s)

 

如何在日常中避免發炎老化,不僅僅是對肌膚呵護的在意,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全面性地給予自己照顧。

10/10 APOTHECARY編輯透過專訪皮膚科醫師—張佳穎醫師,帶大家了解從皮膚科醫師的視角,對生活中每一個細節的照顧。


 

1. 張醫師提到了關於肌膚老化、發炎的外在原因,那在內在原因的部分呢?如何能減緩、避免老化或發炎的情形呢?

內在因子是我們比較難去改變的事情,我們能做的,是減少外來因子的傷害:紫外線、空污、抽菸、不健康飲食等等所造成的加速老化。抗老化與發炎是從內而外的,不是只有針對皮膚的保養要抗老化、抗發炎,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與運動,也都能增加身體的修復力,才能在生活上做到具體而全面性的平衡。

 

2. 張醫師能不能跟我們分享,自身膚質、日常保養與步驟為何呢?

我個人的膚質偏乾,也有一點敏感,日常保養步驟很簡單,就是清潔、保濕與防曬。

 

▶清潔:

臉部的清潔,偏乾的膚質我選用溫和的洗面乳,基本上洗完覺得清爽舒服、不乾澀緊繃就是適合的產品。

 

▶保濕:

臉部清潔後,接著擦上保濕精華液和乳液,乳液夏天選稍微清爽質地,冬天就選滋潤度高一些的產品。沒特別敏感狀況的時候,會搭配美白的精華液。

 

▶防曬:

日常我很少上妝,但是防曬是每天一定會進行的步驟;防曬乳的選擇只要是沒有防水抗汗、潤色,就不太需要卸妝,一般洗臉就可以了。如果有上妝,洗臉前使用卸妝乳卸妝

 

其實,無論使用什麼保養品,維持皮膚的健康就是最重要的目標,養成健康與穩定的膚質後,接下來再考慮抗老、美白等等的進階保養。

 

 

3. 除了肌膚的保養以外,像張醫師這麼忙碌,能否跟我們分享日常生活放鬆的方式?

 

泡澡和敷臉是我能夠在忙碌生活裡找到的一個放鬆方法,因為平常工作回家也要照顧小孩,泡澡對我來說是很奢侈的事,能夠有15分鐘的獨處時間,對我來說就很幸福了。我在面膜的選擇上,還是以保濕的塗抹式面膜為主,偶爾逛美妝店時,看到包裝可愛的片狀面膜,也可能會買回來感受一番。

出門旅遊的時候,暫時放下日常工作家務,就有多一點的時間泡澡放鬆身心,這時候搭配敷臉和一點環境香氛,就儀式感滿滿、療癒十足。

 

游泳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可以完全與世隔絕的放鬆方法,每周我都會帶著小朋友去上游泳課,我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在旁邊游泳。游泳的時候無法使用手機,也不用聽課說話,是可以真正感受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時刻,有時候回顧一週行程、有時想想工作計畫,有時純粹享受放空的感覺。現代人可能有個五分鐘空檔都會滑手機,但游泳就沒辦法,所以能完全的專注在當下,真的特別寶貴,有種重整、充電又放鬆的感覺。

 

4. 10/10 APOTHECARY的核心價值是「Authentic一種追求醇美真實的生活態度」想請問對張醫師來說Authentic代表什麼?

我認為「authentic」就是去愛自己本來的樣子,接受自己本來的樣貌。無論年紀、膚質、膚色、性格的稜角等等,每個人的美都很獨特,每一種年紀都有屬於它的樣子,當然我們都會追求進步,會修飾自己,會隨著歷練多點圓融,但不需要成為別人,所以我認為醇美的核心是接受自己。

如果永遠都是想變成別人,對自己有了不合理的期待,那無論怎麼改變都不會快樂。所以我認為的authentic,隱含的是一種自信與純粹。「做自己」,就是我認為authentic所代表的價值。


 

張佳穎醫師

 

皮膚專科醫師

璞之妍診所副院長 

台大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