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時尚潮流:迷你裙、時髦菸裝,顛覆傳統印象的各式多元穿搭手法

60年代時尚潮流:迷你裙、時髦菸裝,顛覆傳統印象的各式多元穿搭手法
2021年9月1日 2286 view(s)

1960年代是一個時代的分野,舉凡人文藝術、設計、音樂與時尚潮流,無一不在這個年代有著最大的碰撞與火花,Marc Jacob 就曾說:「60年代有著震盪的青春,人們熱切地探討『未來究竟會怎樣』,所以我很愛挖掘這個年代的主題。」

 

10/10 APOTHECARY 透過專訪時尚觀察家丁妮(以下簡稱 Anny),細細了解更多關於60年代的文化與時尚潮流的演進。


 

Q:可以與我們分享您對1960年代文化的了解或印象?

 

如果從服裝史的角度來看,你會發現每隔10年服裝輪廓都會進行一次大改變,這改變通常是對上個年代風格的反動,也絕對深受當時社會風氣,時勢變化的影響,都說時尚是反映當代,把當時世界發生的重要事件對應在服裝上就能理解風格形成的脈絡。

 

60年代正是經歷世界二次大戰後休養生息的階段,當時經濟開始蓬勃發展,戰後的出生率也節節高昇,以至於全球人口年齡大幅降低。

2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變成主宰消費市場的重要群體,他們不像父母經歷過戰亂的拮据,社會新富崛起也掀起時代的階級流動,50年代Dior創造的貴氣 New Look早已被視為成熟象徵(感覺是媽媽才會穿的),這群年輕人極力想拋棄傳統的價值觀念、思維模式,以顛覆、叛逆、否定的表現方式,反而催生出前所未見的新文化現象。

這股風潮尤其以倫敦街頭起首向世界擴散,如波普藝術、Mod族、速可達男孩、丹迪男孩都是這時期時尚的重要輪廓。

 

Q:1960年代時尚潮流是什麼?

我自己認為有三個最主要的時尚潮流,也是一直影響後代設計師的設計風格。

1.     由英國設計師Mary Quant掀起的迷你裙浪潮

(Photo Credit:@maryquant_official)

 

在60年代以前,女士們的裙子要嘛是曳地長裙,再不然就是典雅端莊的齊膝包裙,而Mary Quant卻一口氣將裙長剪短至膝上20 公分,你能想像這樣的設計在當時英國甚至整個歐洲是多麼驚世駭俗的事。

不過這樣方便行動又自在輕盈的款式反而大受當時社會氣氛開放自由的美國歡迎,隨著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穿著迷你裙的街拍照登遍全球媒體頭版之後,象徵年輕活力的短小A字裙反而成為女性自主的代表,直到現在,迷你裙仍是少女們展現青春無敵、天真有邪的時尚武器。

 

2. 充滿探險精神的「太空時代」

(Photo Credit:keystone-France/Gamma-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都說服裝演變都有其脈絡可循,大部分從復古中尋找創新,但太空時代的風格絕對是60年代裡最異軍突起、天外飛來的時代產物。

當時美蘇太空競賽的時代背景,造成人類探索外太空的渴望,而太空人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成功更是加深人們對於浩瀚宇宙的無邊幻想,天馬行空的異想世界造就了André Courrèges、Paco Rabanne 和Pierre Cardin 這3位傳奇設計師突破以往對服裝的想像。

以新元素壓克力、PVC、金屬等不屬於布料的材質來雕塑服裝,太空人裝束也成為靈感來源,go go boot、連身衣等服裝都在此時橫空出世,這真是創意大爆發的時代,他們的idea一直到現代都深深影響著設計師們,如Balenciaga 的Demna Gvasalia ,Givenchy 的Matthew M. Williams等等。

 

3. 男裝女穿的時髦「菸裝」

(Photo Credit:pinterest.com)

 

Yves Saint Laurent聖羅蘭先生,改良男版西裝的Le Smocking Suit菸裝,讓女人穿上既優雅又強勢的專業形象,完全闡釋了時裝中Androgynous雌雄同體的概念。

這種顛覆性別刻板印象的穿搭手法,反而流露不受限制的自由精神,更是當今Z世代追求多元性的命題。

 

Q:您認為1960年代的時尚潮流對於現代的影響是什麼?改變了世界什麼?

 

我覺得60年代是傳統與現代的分水嶺,這年代最大的標記就是「反」這個字,反傳統、反社會、反世界,幾乎無所不反,但這種反,同時也帶來「新」。

新思維、新浪潮、新創意,將過往種種推翻重新建立起新論述的過程,完全改變階級分明的社會制度,反而解放思想禁錮,讓人人都能大膽表現自己意見,呈現百家齊鳴的時代樣貌,對我來說是充滿吸引力和感謝的,感謝當時的先驅者們不畏艱難、大膽碰撞,才造就出多元而豐富的時尚風格,對整個時尚界來說是非常具有革命意義的年代。

 

Q:可以推薦給讀者三位必須認識的1960年代人物或品牌?為什麼?

1.     Twiggy

(Photo Credit:@twiggylawson)

 

那時所謂的超模當屬Twiggy吧!在那個年輕崇拜的時代,Twiggy宛如兒童般瘦小扁平的身形、洋娃娃般誇張的睫毛與大眼妝,搭配厭世表情,穿起A-Line 剪裁娃娃裝可愛又叛逆,帶來一種清麗脫俗又酷味十足的新鮮感,留下來的經典時尚影像,即使現在看來也毫不過時。

 

2.     The Beatles 披頭四 

(Photo Credit:@thebeatles)

 

我覺得他們是除了音樂風格影響世界深遠之外,時尚品味也獨樹一幟的時髦樂團,當時有一群Mod族在倫敦次文化中風格獨具,而披頭四可謂其中代表,他們的穿搭兼具了英國傳統紳裝的講究優雅,又帶有街頭潮流的隨性不羈,還有可愛的Bob頭,加在一起就是有一種英國人特有的幽默感和呆萌,雖然不是非常主流,但在我看來是很有個人態度的時尚展現。

 

3.     Andy Warhol 安迪沃荷

普普藝術的代表人物,講到60年代不能不認識他,他是第一位敢挑戰傳統藝術高大上的藝術家,把殿堂中的藝術品變成通俗文化,完全顛覆破壞當代思潮的前衛行為,不只改變了藝術的定義,也對後世藝術家影響巨大。

 

Q:如果可以回到1960年代,您最想見到誰?最想去哪裡?

(Photo Credit:@thebeatles)

披頭四的約翰藍儂,因為我是他們的大粉絲!最想去的地方絕對沒有第二個選擇,當然是搖擺倫敦啦!

 

Q:能否用一句話形容60年代的精采?

自由奔放、創意爆炸,每天都有新鮮事的多元文化。


 

丁妮 Anny Ting @annyting1025

曾於VOGUE時尚雜誌擔任時尚副總監,超過15年的時尚工作紮實經驗,擅長時尚造型、話題策劃、趨勢觀察報導、時尚拍攝製作,也擅長數位影片製作和社交媒體上的多種操作。

與國內各大時尚品牌關係良好,合作頻繁,同時也是國內學校相關部門及奢侈品牌邀約的客座講師。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