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音樂傳奇:搖滾樂、藍調、爵士樂的崛起年代,綻放全新文化年代!

60年代音樂傳奇:搖滾樂、藍調、爵士樂的崛起年代,綻放全新文化年代!
2021年9月7日 2136 view(s)

甫落幕的金曲獎,你看了嗎?你是否曾經思考過,現在我們熟悉的音樂曾經是來自於1960年代的影響?!

在這個一切反叛的年代裡,卻創造了許多我們熟知的傳奇人物與經典作品,影響著世世代代的我們,10/10 APOTHECARY訪問了爵士樂評人黎時潮,藉由他對1960年代的分享與印象,也許你會了解到手邊的哪一張專輯、電影中常聽到的那一首插曲,甚至一直喜歡的哪一位歌手,原來這些創作可能都是源自於60年代的靈感。


1.    可以與我們分享您對1960年代文化的了解或印象?

(左: Pinterest: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右 Pinterest:THISDAYFORWARD)

 

1960年代之所以在歷史上是一個很重要的年代,最主要的原因是,無論在東西方都興起一股對於社會規範的反抗事件,西方文化像是大家熟知的嬉皮文化、法國的五月風暴等等,而在音樂的領域上,1960年代也有著很大的轉變。

像是在60年代初期,披頭四 The Beatles 打進美國市場;中期3J (Jim morrison、Jimi Hendrix 及 Janis Joplin) 的迷幻搖滾出現,在搖滾樂中加入自由風格的爵士樂和東方音樂的元素;一直到晚期的前衛搖滾(Progressice Rock)的興起,整個60年代的音樂風格都是受到當時文化的影響而產生了不同的樣貌。

 

2.    可以跟我們分享60年代當時流行什麼樣的音樂?

(左:www.instagram.com/thebeatles,右:Pinterest)

 

60年代大家最熟悉的一個流行音樂跟代表一定是英國的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

在當時的社會風氣正新興一股跳脫舊有的社會規範跟綑綁,這個來自利物浦的樂團,無論在面對媒體或大眾都呈現出風趣、自然不造作的一派作風,同時在音樂的創作上也帶來商業上的成功。 這一股風氣也影響到了美國,當時在1950-1960年間以貓王(Elvis)的搖滾樂為代表,在1968年貓王發行了《U.S. Male》證明其搖滾樂之王的地位,美國在60年代為了與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抗衡,也興起了一些像是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頑童合唱團(The Monkees)等搖滾樂團。

60年代也因為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影響,黑人音樂中的搖滾樂和靈魂樂漸漸成為了主流流行音樂,像是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艾瑞莎法蘭克林(Aretha Franklin)、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和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等等,都是1960年代的流行音樂代表。

 

3.    您認為1960年代的流行音樂對於現代的影響是什麼?改變了世界什麼?

 

1960年代因為西方的人權運動、反戰文化等等的革命,這些運動改變了當時的藝術、流行、設計、政治、思想和音樂。

例如:搖滾樂的多元流派、黑人節奏藍調與爵士音樂的崛起,在搖滾樂的領域裡,除了披頭四(The Beatles)以外,在1962年成立的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也在2-3年間在美國取得巨大商業成功,其音樂作品也受到了藍調歌手羅伯強生(Robert Johnson)的啟發。1960年代以來,搖滾樂、藍調成為了流行音樂的主流,一直延續到現在的商業市場,包括周杰倫、陶喆的音樂作品都受到了搖滾樂、藍調、民謠、爵士的影響。

 

4.    可以推薦給讀者三位必須認識的1960年代人物或品牌?為什麼?

 

1.     約翰柯川 John Coltrane

爵士樂手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是美國南方人,是一名美國爵士薩克斯風表演者和作曲家。他是第一位把宗教性靈這件事情結合到音樂,約翰柯川的宗教觀很特別,他說:「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是我景仰所有的神!」,1965年專輯《至高的愛》(A Love Supreme),他把這張專輯做為是獻給神的作品,除了在銷售量破百萬,也是最獲讚譽與最偉大的作品之一,他是史上第一人讓爵士樂變成也可以是宗教音樂。後期也影響了許多人的作品像是約翰丹斯莫(John Densmore)、德里克克斯 (Derek Trucks)等等。

 

2.     邁爾士戴維斯 Miles Davis

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1950-1991的期間都在轉變與創新爵士音樂的風格,他是酷派爵士創始人同步也可以說是最早演奏咆勃爵士樂的樂手,不斷地開創爵士樂的自我風格,1959年的爵士樂作品《泛藍調調》(KIND OF BLUE),是爵士樂史上銷售最好的一張專輯,除了商業成績亮眼以外,也是樂評一致推薦的世紀不朽作品。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風格不停轉變,融合古典樂、搖滾樂等,創作力強,其音樂風格更影響現代人,他的故事後來也被翻拍為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 並在 2016 上映。

 

3.     黑澤明

黑澤明活躍的年代大約從1940年開始,他在1960年代的電影對我的影響深遠,1961年的大鏢客(日語:用心棒)、1962年的椿三十郎等電影,內容雖然在講述武士、俠客的爭鬥,不過卻表達出武士外表看起來雖放蕩不羈但內心卻充滿正義,大鏢客也在1963年被義大利導演塞吉歐李昂尼翻拍成《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黑澤明的電影改變西部片的風格,影壇更讚頌他為「影壇莎士比亞」,每一部都為日後的電影奠定了嶄新的美學標準,1990年,奧斯卡將終身成就獎頒給了黑澤明,他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亞洲電影人。

 

5.    如果可以回到1960年代,您最想見到誰?最想去哪裡?

(photo credit: Pinterest,左為Scott LaFaro)

 

史考特拉法羅 Scott LaFaro

他是一名爵士低音貝斯手,在1959年加入了比爾伊文斯三重奏(Bill Evans Trio),與比爾伊文斯(Bill Evans)、保羅莫提安(Paul Motian)組成爵士三重奏,在1961年錄製了兩張經典爵士專輯 Sunday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及 Waltz for Debby,並在6月25日紐約格林威治村完成了兩場午茶、三場晚會的演出,10天後,便發生車禍意外身亡。

我希望能夠回到1961年6月25日那一天,到紐約格林威治村去欣賞比爾伊文斯三重奏(Bill Evans Trio)的現場演奏,史考特拉法羅(Scott LaFaro)打破了以往的演奏方式,整體風格更為自由,結合了比爾伊文斯(Bill Evans)嶄新的鋼琴演奏手法而成的全新演奏專輯,所以這一場現場演奏,對我來說是一場再也看不到的表演,也為史考特拉法羅(Scott LaFaro)的英年早逝感到十分惋惜。

 

6.    能否用一句話形容60年代的精采?

生命的炸裂跟綻放!


黎時潮

爵士樂評人,政治觀察者。台北愛樂電台開台工程師,主持過台內除了床邊音樂故事之外的所有類型節目,並且是所有爵士樂節目的製作人,1996之後擔任台北爵士夜的主持人。有資訊焦慮症,喜歡收集並閱讀大量資料。目前主要擔任音樂講堂講者,同時也持續觀察台灣前途與世界變化。

相關商品